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力主动管理券商资管加快业务重组

时间: 2018-11-06 10: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华东某券商资管业务人赵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公司有几只将要发行的固收产品,根据私募资管细则修改了合同,主要是业绩报酬的计提比例和投资范围方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华东某券商资管业务人赵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公司有几只将要发行的固收产品,根据私募资管细则修改了合同,主要是业绩报酬的计提比例和投资范围方面。此外,私募固收产品的投资门槛以前是100万元,现在降低到30万元,公司在考虑要不要降低门槛。”


继今年4月份资管新规落地,近日,证监会公布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合称“私募资管细则”)。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业务细则明确,一些券商资管机构加快了业务调整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刚兑打破,资产和资管机构本身将面临重新定价,有品牌、有业绩、主动管理能力强的机构将迎来快速发展。布局FOF等相关机构资管业务,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和业务分化的关键。


业务调整进行时


多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私募资管细则的正式稿和“征求意见稿”差别不大,多数内容是现行资管业务监管规范的延续、2016年至今部分监管窗口指导意见和中基协备案审核意见的正式明确,但一些方面超出预期。在正式稿发布前,券商资管机构就已按“征求意见稿”对业务进行规范,目前一切在计划之中,随着私募资管细则发布,会加快业务规范发展。


“私募资管细则对资管业务的法律关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范,对行业未来业务的开展具有更加明确的指导作用。针对目前存量产品,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排查、整改工作。”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些券商资管正在抓紧进行相关业务细节上的调整。赵明透露,在业绩报酬计提方面,根据私募资管新规细则,提取比例不得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以上投资收益的60%,而原来可以计提不超过80%。所以,公司有些小集合产品在这方面需要调整。此外,根据私募资管细则,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计划的金额不低于30万元,投资于单只混合类资产管理计划的金额不低于40万元,投资于单只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管理计划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赵明表示,私募固收产品的投资门槛以前是100万,现在降低到30万,公司在考虑要不要降低门槛。考虑到单只私募固收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上限是200人,如果降低门槛,很可能造成单只产品规模下降,对投资有一定影响。例如,规模降低后,可投资的债券数量可能会减少,投资分散度降低。


不过,国泰君安资管认为,除非标准化资产产品外,固收类、混合类私募产品的销售门槛显著降低,更多的投资者可以购买到私募产品,有利于私募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推广。


对券商资管的业务调整而言,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要把握零售客户需求,在合规前提下,不断丰富交易账户功能,积极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或升级;另一方面,随着机构业务格局重塑,FOF、ABS、量化投资等均在积极培育之中。


非标投资模式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非标投资,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发布的私募资管细则,在鼓励标准化业务发展的同时,对非标业务开展做了比较严格的限制,预计未来非标业务占比将会大幅下降。


上述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非标投资除需遵循资管新规期限匹配的要求以外,此次私募资管细则对于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集中度以及管理人内控机制均做了明确规定。同时,集合资管计划禁止投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房地产投资领域的限制尚存,传统非标投资的产品运作模式需对应进行调整。这就要求未来行业需要择优开展非标投资,在产品结构设计、集中度安排以及底层非标资产的遴选和管控方面予以优化。


华泰证券资管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广受关注的非标投资业务,私募资管细则将允许继续开展,但准入标准趋严,对目前市场中各类非标资产提出合法、真实、有效、可特定化、确权等一些具体要求,并参考ABS等投行类业务提出质量控制制度和人员要求,强化项目风险管控。


陈戈指出:“非标投资有其存在的历史合理性,从私募资管细则落地的情况来看,也给了相当的柔性安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非标投资的接受与务实的安排。细则落实之后,非标投资反而可以进行清晰化和规范化的操作。例如哪些产品可以投资、哪些资产可以覆盖、哪些是规范的操作、哪些是必须要遵守的要求,这些以往都不够清晰或者不够规范的点,都得到了解决。”


国泰君安资管指出,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私募资管细则将集合资管计划投资非标准化资产的组合集中度从20%放宽到25%,豁免条件从全部为专业投资者且单个投资者投资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的封闭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降低为1000万元,降低了非标产品的设计难度,给非标准化资产投资预留了适度的发展空间。


多维度发力主动管理


私募资管细则的落地对未来行业生态有着巨大影响。“在‘刚兑’时代,有些资管机构没有主动管理能力,通过隐性担保形式也能做大,造成资源无效配置;随着资管新规及细则落地,行业将迎来资源优化配置,资产和资管机构本身将面临重新定价,利好主动管理能力强、有品牌的资管机构。”中部地区某券商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华泰证券资管人士指出,未来对于内控完善、专业人员充足且组织架构齐备的资管机构相对有利,预计资管行业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等。


具体来看发展方向,陈戈认为,投资者与产品类型、可投资资产与策略等进行了更加清晰的对应,每一个细分领域未来都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这就意味着对于细分市场(客户与资产)的理解与执行,产品的整合与驱动能力,将成为该机构未来在资管市场能否异军突起的关键。


就华鑫证券自身的资管业务发展而言,陈戈表示,将聚焦几个核心的主动管理业务方向,力争形成一定的专业化的主动管理品牌效应,包括结合自身ABS丰富的承做与投资经验,聚焦标准或者非标ABS领域的定制化投资或投资顾问服务;结合自身在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资经验,聚焦针对个人或机构的定制化固收产品的设计与投资服务;聚焦针对个人或机构的定制化FOF、量化等产品的设计与投资服务;产品设计方面突出私募业务的比较优势,如结构化产品设计、自有资金联动等;立足证券公司的特色,注重销售模式的定制化与区隔化。


长江证券(上海)资管相关人士指出,未来,公司将全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大力发展净值性产品;抓住机遇发展公募基金业务;进一步做好资产证券化业务;尝试推进FOF或MOM类创新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