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满“半岁”金融机构热议行业重构新趋势

时间: 2018-11-05 11:21: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2018年4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同时,随着《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私募投资资金备案须知》等一系列监管文件密集下发,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管机构迎来全面从严监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4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同时,随着《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私募投资资金备案须知》等一系列监管文件密集下发,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管机构迎来全面从严监管。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此前行业里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监管套利等问题的存在,风险也在不断积累。


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将重点针对资管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等问题,设定统一的标准规制,同时对金融创新坚持趋利避害、一分为二,留出发展空间。我国的大资管行业正迎来全面重构的时代。


10月30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华设资产副总裁赵蕾、银谷财富四区总经理束晓文等嘉宾从各自细分行业出发,就资管新规下金融机构如何谋变,行业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倒逼行业提升投资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9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余额分别为11.6万亿元、11.1万亿元、16.8万亿元、13.9万亿元、2.5万亿元。


从数据可以看到,银行表外理财在整个资管业务中占比最大,保险资管的比重最小。在肖萍看来,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于保险行业有很大的利好:“首先,资管新规首次明文规定保险资管跟其他资管一样,承认了保险资管的身份。”


《2018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下称《报告》)也指出,这是第一次正式把保险资管列入资管行业,使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在同一起点上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公平竞争,改善了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地位。


《报告》指出,从资产管理规模看,近年来保险资管在整个大资管行业中的地位变动较大,凭借充足的资金来源,保险资管总规模在2014年前高于基金和券商资管,排在六大资管子领域的第三位,次于银行理财和信托。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管理母公司的保费收入,这也是保险资管机构的主要资金来源;第二类是承接以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委托管理资金;第三类则是主动发起设立保险资管计划。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9%。


“跟专业的资管公司不一样,保险资管大部分运用的资金都是由保险业务带来的资金,所以从保险资管诞生的第一天起,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不管是渠道、资产配置比例还是运作模式上都有非常明确严格的要求。因此,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延用在监管希望的框架体系内,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受到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肖萍说道。


除了身份得到承认,肖萍认为,对于保险资管来说,资管新规对打破刚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有利于传统保险产品,尤其是储蓄理财类产品,像养老金这种产品的优势便可以凸显出来。


“流动性风险是这次新规关注的重点,保险资金的特性就是要做好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期限长、资金规模大、抗周期能力好的资产,我们是有需求的,比如高铁这样的项目我们都是很看好的,这样更加有利于我们集中去支持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项目发展的大项目。”肖萍进一步表示。


在阐述资管新规带来行业利好的同时,肖萍提到,资管新规也对保险行业带来了明显的挑战。首先,资管新规为保险行业带来同场竞争机会的同时,也倒逼行业提升投资能力,特别是在投研或者是专业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其次,银行理财产品灵活性的增加对于保险资管产品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前段时间银行理财新规出炉,银行理财产品的周期非常灵活,而且银行的销售能力又非常强。从2016年到2017年,保险行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都是有限制的,鼓励保险资金要做长。这次银行理财新规降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门槛,1万元起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也不用面签了,这对于保险储蓄投资理财产品其实挑战挺大的,尤其是互联网的保险理财产品。”在肖萍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倒逼保险公司关注长期储蓄投资类产品,更多地为客户和老百姓提供有保障、有保底、长期的产品。


以客户的需求为靶点


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私募基金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255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64家,增长0.26%;已备案私募基金74337只,较上月减少364只,减少0.49%;管理基金规模12.80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1.26亿元,增长0.04%。


上述《报告》指出,对于私募基金而言,资管新规消除多层嵌套和禁止资金池,使得此前私募资金的很多运作方式不再可行;同时一些银行渠道也提高了私募白名单准入标准,对其管理规模、业绩表现、回撤水平等提出更高要求,私募基金对接银行自营或者理财资金难度骤增。


“大量私募机构管理规模较小,特别是今年市场行情低迷状况下,小私募机构资金募集难度更大,生存压力加剧,市场二八分化格局严重。”《报告》写道。


在华设资产副总裁赵蕾看来,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直接面对终端的投资方和融资方,对于整个市场是最敏感的。她表示,在当下的市场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资产,同时将关注的核心放到客户身上,将客户需求作更多的细分和拆解。


“我们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识,我们不只是简单的投资方和融资方的撮合,我们一定会建立自己的核心资产。所以从2015年起,我们已经开始介入,比如说今年非常火热的消费金融,到今天这个核心资产已经成为了我们公司比较优质的资产包。甚至在今年可能整个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反而有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会愿意跟我们来接洽。”赵蕾说道。


赵蕾认为,在资管新规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需要作出相应调整,而这种调整应该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大家都说要提高自己的资产,要有自己主动资产管理的能力,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资产是我们整个平台上面自己的理财师和客户,所以我们现在的重点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核心客户身上,以客户的需求为靶点,把他们的需求作更多的细分和拆解,作更多的定制化梳理。”


银谷财富四区总经理束晓文认为,监管在防风险的大背景下出台了资管新规,长期来看有积极的一面。束晓文表示,实际上在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谷财富就已经在资产端做出了一些调整,更加关注小而美、前瞻性的一些行业,包括新能源、大健康等。


在资产端方面,赵蕾认为未来的机会还是在股权,“股权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仅是关注行业,我们可能会更多考量这些管理人在这个行业的垂直上下游的行业把控度,或者是他自己的能力。我们也会和一些比较好的股权管理人进行合作,可能这些项目还是比较小而美的,搭配在平台上,跟我们的核心资产形成一个互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