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银行和中、农、建、工四大行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 2018-11-01 10:26:45 来源: 小白读财经4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平常接触最多的可能是银行,各类网点遍布城市或县城的每一个区域,比如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虽然只有4家银行,但他们的网点非常多,而地方银行虽然数量庞大,但他们网点非常少,所以在城市当中我们见得最多的还是中、农、建、工四大行,可以说四大行的每个分行几乎相当于地方银行的总部!

来源:小白读财经4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平常接触最多的可能是银行,各类网点遍布城市或县城的每一个区域,比如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虽然只有4家银行,但他们的网点非常多,而地方银行虽然数量庞大,但他们网点非常少,所以在城市当中我们见得最多的还是中、农、建、工四大行,可以说四大行的每个分行几乎相当于地方银行的总部!


那么,地方银行和中、农、建、工四大行的区别是什么呢?


四大行多了个“国有”的头衔,作为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者,有协助国家完成相关货币政策的任务。拿着国家信誉作保障,等同于拿了免死金牌,深得群众信赖,优越性自然更强些;单单从规模上做比较,四大行已轻松碾压各地方银行:受地域限制,地方银行客户群体相对单一,数量少一些,受理点也不像四大行一样随处可见。另外,四大行既为国有,手上持有的牌照肯定比普通地方银行齐全些,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外汇业务几乎通通包揽,可谓实力雄厚。


从收益上来讲,无非两方面:一个是存款利率方面,按今年各大银行的利率来看,四大行基本上利率一致,其他大部分地方银行利率相较于四大行普遍高一些。所以如果是家庭存款的话,地方银行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是理财产品,四大行无论是在产品数量上还是在平均收益上都稍微逊色些,根据市场调查,银行理财收益排行榜前10位中,四大行全军覆没。不过这些也在意料之内,除了能在收益上吸引消费者,地方银行好像也并没有什么筹码可以跟规模庞大、竞争力极强的四大行相抗衡。


一句话概括地方银行四大行的区别:四大行有背景、业务广;地方银行收益略胜。


存款在地方银行很安全:


地方银行和国有银行一样,都属于商业银行,虽说不属国有银行,但是依旧有地方政府在背后作支撑,股东实力雄厚,并且风险抵御能力也并不弱。并且一样受银监会、人民银行等相关监管机构监管,一样受商业银行法和存款保险制度约束,根据《存款保险条例》第五条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注意了,这还是无条件赔付。


所以还是可以放心在地方银行存款的,不说银行破产倒闭的可能性极小,即使不幸遇上,银行的破产程序中要求优先将银行的资产如固定资产等用于赔偿储户的存款,加上有地方政府背景和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储户想拿回本金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不过假如是大笔的资金,几百万上千万的那种,考虑到后续使用效率问题,最好还是存入四大行有保障些,这么有钱了,也不差这点利息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小白读财经4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