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前三季度净赚368亿:手续费收入下滑 贷款投放力度加大

时间: 2018-10-30 10:22:18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信银行公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368 亿元,同比增5.93%。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27%,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3.48%,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4.71%。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胡艳明


近日,中信银行公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368 亿元,同比增5.93%。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27%,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3.48%,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4.71%。


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总资产5.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30%,,其中贷款较年初增9.83%;存款较年初增5.01%。不良贷款率1.79%;拨备覆盖率160.95%;资本充足率12.23%。


贷款投放增加 存款面临压力


三季末总资产同比增长3.3%,较2018年上半年2.3%的增速继续回升。


结构上来看:首先,贷款投放加速,三季度末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 9.8%,较2018年上半年5.7%增长明显,且带动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中期末提升 1.5 个百分点至 58.1%。第二,公司同业资产规模压降力度不减,在二季度环比缩减11.4%的基础上再降 20.7%,整体三季末较上年末缩减 19.6%,占总资产的比例由上年末的 6.2%降至 4.8%;第三,投资资产规模增速相对稳健,环比中期末增长 5.2%。


三季度新增生息资产716亿元,其中贷款新增1228亿元,贷款新增幅度甚至高于一、二季度,投放力度明显加大。


负债端,三季度存款规模环比中期末缩减0.3%,较年初增幅5%,负债端占比由中期末的66.6%微降至65.9%,公司核心负债仍存在压力。


主动负债方面,三季度末债券规模环比中期末缩降22.6%,影响前三季度应付债券规模较上年末缩减2.6%,而同业负债环比扩增15.6%。


计息负债方面,三季度新增计息负债 466 亿元,其中存款减少96亿元,向央行借款增加535亿元,存款增长有一定压力。


手续费收入“拖累”三季度表现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增 3.5%,较上半年增速提升 2.9pct,主要是资产端增配高收益贷款带动利息收入增速增幅超过负债端,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贡献了总营收的 63.3%,这一数字在2018年上半年为61.5%。


其次,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负增长4.7%,较上半年延续降低 0.8pct,其他非息收入增速放缓。


但是第三季度中信银行净息差持续改善。三季度日均余额净息差 1.98%,环比上升7bps。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其净息差回升主要受益于资产端收益率上升快于负债成本上升。三季度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较多但公司负债成本没有下降,与我们预期的不太相符,可能跟结构性因素有关,即存款增长相对较少。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三季度该公司息差较2018上半年继续提升3bp至1.92%,原因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负债成本改善:一方面公司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同业负债成本较2季度有较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结构性存款利率也较上半年高点有所下降;第二,资产结构优化:第三季度贷款环比增长 3.9%,同时 在市场利率大幅走低背景下全面压缩买入返售业务,同业资产环比压缩20.7%,贷款在生息资产比例环比提高1.5pc至59.9%,而同业资产比例压缩1.3pc至5.0%。


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ROAE11.8%,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ROAA0.87%,同比大幅上升0.06个百分点。


不良率下降至1.79% 拨备覆盖率升至161%


公司在中报时加大不良确认力度,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一次性确认为不良, 导致中报不良率大幅上升、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资产质量趋于改善:三季末不良率环比下降1bp至1.79%,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至161%。


截至三季度末,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有所改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了12个基点和89个基点至8.65%及12.23%。但目前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与监管红线依然只相差120至170个基点。


中信银行10月已完成发行2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将能够提升资本充足率44个基点。该行的40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的计划仍待中国证监会批准,但招银国际分析团队认为,在目前估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待该笔可转债全部转股补充资本,仍需时日。


对于业务安排方面,招行证券银行团队分析,中信银行对公历史包袱解决,关注零售转型成效。公司今年全年对公业务安排增量不大,资源继续向零售倾斜,目前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比提高至 43%,未来公司重点支持普惠金融、信用卡和消费贷款战略下零售业务利润占比仍将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