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保资协:66家保险公司有意设立资管机构

时间: 2018-10-10 11:00:59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万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自主投资2.53万亿元,占比为16.96%;委托业外受托管理机构管理3264亿元;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12.0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1%。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万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自主投资2.53万亿元,占比为16.96%;委托业外受托管理机构管理3264亿元;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12.0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1%。


  中保资协对169家保险公司、32家保险资管机构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77%的保险公司已成立或有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意愿。其中,有61家保险公司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发起设立了24家保险资管公司;66家保险公司有意愿设立保险资管公司。有24%的保险公司已设立首席投资官机制。98%的保险公司已设置投资部门,其中,101家保险公司设置了二级部门。94%的保险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部门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对保险公司投资人员的调研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人员共计9611人,其中,保险公司投资人员共计2717人,平均每家16人;保险资管机构从业人员共计6894人。57%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数集中在10人以内。


  对保险资管机构人员情况的调研显示,保险资管机构人数主要集中在100至300人之间;投资人员占比最高,运营、风控、管理服务其次。


  对保险资管机构管理效能的调研显示,行业人数增速远超管理规模增速,专业化管理趋势显著。


  中保资协对保险公司的配置职能调研显示,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的职能安排差异较大。战略资产配置上,87%的保险公司未将战略配置职能委外,11%的保险公司部分委外,2%的保险公司全部委外;战术资产配置上,46%的保险公司未将战术配置职能委外,8%的保险公司部分委外,46%的保险公司全部委外。


  对保险公司5项投资管理资格获取情况的调研显示,已获取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类投资、股票投资和股指期货衍生品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分别达67家、63家、45家、36家和16家。


  针对保险公司委托投资的调研结果显示,68%的保险公司已开展委托外部投资业务。外部管理人一般需经两轮以上筛选。


  对比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配置情况,保险资管机构在保险资管产品方面配置较高,在长期股权投资和投资性房地产领域配置相对略低。


  2017年,保险资管机构在债券、保险资管产品、银行存款、股票、长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买入返售资产、投资性房地产上的配置比例分别为37.95%、16.54%、12.75%、6.61%、5.93%、4.5%、2.69%、0.5%;同期,保险资金在债券、保险资管产品、银行存款、股票、长期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买入返售资产、投资性房地产上的配置比例分别为34.59%、5.74%、12.92%、7.26%、9.90%、5.04%、2.46%、1.20%。


  中保资协分析认为,上述两者的数据差额来自于以下两方面:一是保险公司自营投资和委托业外受托管理机构开展投资;保险资管机构受托管理业外资金。


  2017年末,第三方资产管理总规模达5.06万亿元,占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34.38%,同比增长24.02%,超过同期管理资产总规模增长率约17个百分点。半数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规模占比超过50%。


  根据对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的分析,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管理以保险资管产品和专户管理模式为主。2017年末产品期末净额为2.71万亿元,2017年末资管机构产品规模构成分别是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占比分别为48%、40%、8%、4%。


  中保资协对业务受托机构资管获取与业务开展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末,具备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业务管理机构共计113家。具备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68家,其中,实际开展业务的36家,尚未开展业务的32家;具备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公司45家,其中,实际开展业务的21家,尚未开展业务的24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