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白战伟博士纵谈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前世、今生与展望

时间: 2018-10-01 11:4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9月28日晚7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深圳前海鼎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战伟博士就“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前世今生与趋势展望”进行演讲。本文为其演讲的主要内容,敬请阅读。


编者语:

2018年9月28日晚7点,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特邀深圳前海鼎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战伟博士就“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前世今生与趋势展望”进行演讲。本文为其演讲的主要内容,敬请阅读。

 

演讲者/白战伟(深圳前海鼎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资产管理行业也成为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热点。但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到底包括哪些细分体系?每一个细分行业过去是如何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中间又各自经历了那些波折和调整?金融强监管和严监管下,这些细分行业有各自有着何种发展趋势?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深入讨论的论题。此次讲座,白战伟博士正是从上述考虑出发,对中国快速发展资管行业进行系统的回顾性分析,并根据当前宏观环境和政策监管制度的变化来研判资管行业未来的趋势走向。


为了让大家对中国资管行业有清晰的了解,白战伟博士首先将当下的资管行业细分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中国目前存在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业、证券资管、公募基金等8个细分行业,涉及到了银行、信托、券商、公募、保险、私募六个重要的金融市场主体,并且在具体的市场机构之上,还有一委(金融稳定委员会)一行(人行)两会(银保监会、证监会)的管理架构。因此,中国的资管市场运行可以视为是在机构监管下,市场主体在各细分行业进行资产管理的具体实践。

 

在此基础上,白博士按照八个细分资管行业分门别类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在回顾各自细分行业发展的历程的同时,白博士也介绍了各自细分行业目前所处的状态和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他条理分明的介绍,听众们都看到了几乎所有的资管细分行业都经历了萌发(金融资源配置的需要)——野蛮生长(监管体制滞后或缺位的必然后果)——规范发展(金融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样一个共性过程,不仅感知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对于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所产生的巨大推力,也看到了金融发展本身所迸发出的体制纠治力量,这种基于时间线的细致分析,让听众在很短时间内就对资管行业发展的历程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在回顾了资管行业的前世今生后,白战伟博士对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在他看来,中国资管行业进一步繁荣壮大是一个基本的趋势。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居民金融资产的不断增加,而金融资产的不断增加又将促生资管行业的进一步壮大,这一过程,就是发展理论中金融深化和金融广化的生动写照。

 

但白战伟博士也非常严肃指出,金融资产配置的巨大动力只是资管行业壮大的一个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如果这种巨大的动力缺乏有效的金融监管,那么,资产管理行业的无序发展最终只会导致金融乱象的丛生,并且还会带来不可预测的社会风险。因此,必须要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考虑监管制度的推行对于资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白博士由此向听众介绍了我国目前最新的一委一行两会监管架构特征以及这一架构中,各机构所承担的金融责任和所承担的金融监管领域。白博士指出,当前金融监管的一个核心目标是要保持金融稳定和安全,具体到资管行业的监管上,就是要防止不当资管行为导致风险放大和风险传播。所以,白博士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新的监管体系下,对资管业务的框定,资管产品的分类,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资管产品的投资主体资格、资管产品的信息披露、资管产品业务隔离、资管产品产品托管、资管产品风险管理、产品净值化管理、以及产品报备等方面做出的严格规定及其背后的理据,白博士还进一步讨论了各细分资管行业在新的严监管和强监管架构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对各自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讲师彭斌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他指出,白战伟博士的讲座内容翔实,引人入胜,对经济形势判断如何更专业,资管业和资产配置如何更精准是留给大家思考的问题,白战伟博士以其丰富的业内经验和理论素养向听众们基于监管和实务视角解读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历史和前景展望,从业内人士的视角带给在校师生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实践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了同学们未来研究和探索资产管理的运行体制的兴趣。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白战伟博士详细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关于信托、资管机构相关问题,并和在场师生就子公司和母公司提供的不同资管产品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完)


文章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官网2018年9月29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