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资管:“业务将全部转向量化和委外”是误传

时间: 2018-09-30 09:58:28 来源: 中国保险报网  网友评论 0
  • “平安资管将遣散主动权益投资部,抛售所有股票,而业务将全部转向量化和委外”,近几日这一消息在业内广为传播。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平安资管将遣散主动权益投资部,抛售所有股票,而业务将全部转向量化和委外”,近几日这一消息在业内广为传播。针对上述的传言,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该消息属于误传,实际上,公司是为响应平安集团科技转型战略、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致力于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这一点,记者从大华基金相关人士处得到印证。


  9月11日,一张关于“平安资管遣散所有主动股票投资业务,全部转向量化和委外,未来所有付费业务转向平安大华基金”的聊天截图在业内广为传播,并在网上持续发酵,更有网上讯息显示,早在9月11日之前,平安资管已将200多亿元的FOF业务划到了平安大华基金,此次,平安资管将把非标和主动权益部门撤掉,都改成委外业务,仅保留固收类业务,而平安寿险、财险委外团队将全部归到平安大华基金,未来,平安大华将以MOM的形式来挑选合格投资经理。而对于原来平安资管主动权益投资部工作人员的安置,有网友表示30多个投资经理和投研人员将只留下3人。


  对于此次平安资管遣散主动权益投资部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会计处理的需要。由于平安是唯一一家今年用新会计准则的保险公司,而新会计准则下部分资产不得不计入到“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科目里,所以为了防止在新会计准则下资本市场的波动对公司利润的波动影响太大,平安资管可能想采用委外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insider)向记者表示,由于和平安大华基金部门重复,平安资管把权益和非标划入平安大华也在情理之中。不做股票主动管理并不意味着要抛售所有股票,由主动投资转向量化投资不过是投资策略的调整,可能会涉及到调仓问题,但抛售所有股票为过度解读。


  资料显示,平安资管的前身为1997年设立的平安集团投资管理中心。2005年平安资管从内部独立出来,在上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自此其资产管理业务不再仅仅为平安集团管理自有资金,更成为国内最领先的独立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2.8万亿元,已成为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作为平安集团核心成员,其内部的分量不言而喻。


  平安大华基金于2011年1月在深圳成立,平安信托、大华资产管理、三亚盈湾旅业共同出资3亿元,分别持股60.7%、25%、14.3%。2018年二季度,平安大华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2444.13亿元。


  虽跻身公募基金公司前列,但平安大华的主动权益类投资能力却并没有和他同门兄弟平安资管一样耀眼。平安大华两千亿的资管规模中,非货币基金的规模仅有277.1亿元。也就是说,货币基金就占据了9成的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