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公司PK银行资管 银行推出零费率公募FOF

时间: 2018-09-27 15:49:13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基金公司的FOF产品自从推出以来,不管是募集期,还是开始运作之后的业绩表现,并没有吸引到太多投资者的目光。此外,FOF产品在一些投资条款上的规定,还引发了业内热议。

来源:每经网


基金公司的FOF产品自从推出以来,不管是募集期,还是开始运作之后的业绩表现,并没有吸引到太多投资者的目光。此外,FOF产品在一些投资条款上的规定,还引发了业内热议。


相比较而言,在银行方面,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银行还推出了认购期零认购费、零管理费的公募FOF产品,且在部分投资条款方面较基金公司的FOF产品更为灵活。


那么,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果渠道上没有优势、产品上不够灵活,怎么跟银行比拼?又将如何胜出?


银行推零费率公募FOF产品


近日,记者从一家商业银行获悉,其推出了该行首只零费率公募FOF产品,通读了该产品的相关资料后发现,除了认购门槛10万元起的区别之外,该产品和目前基金公司的FOF产品还是存在着诸多的差异。


首先,该产品宣称,为避免“二次收费”,将免收固定管理费和托管费,募集期免认购费,相比较公募基金的FOF产品,可节省1%左右的费用。


不过该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要想免去这些费率,只能是在该行的自有渠道购买,如果是通过其它渠道购买,则不享受该优惠,另外,还必须在认购期间购买,如果过了认购期间,再来购买的话,也是不享受费率的优惠。”


显然,这并不能算得上真正的零费率,不过如果单单从认购期来看,确实相比于基金公司的FOF产品而言,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其次,更值得关注的是,该FOF产品投资于公募产品的规模合计不低于净资产的80%,其中权益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不超过净资产的80%,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不超过净资产的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不超过净资产的40%。


也就是说,该FOF产品的风格可以游走于权益类和固收类之间,上述理财经理也表示:“一旦行情不好,该产品是可以大部分配置在固收资产上面。”


而众所周知,对于基金公司的FOF产品来说,有一个投资条款此前已经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那就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显然,从投资范围来看,银行的FOF产品在投资范围上要更为灵活。


基金公司PK银行资管


当然,该产品还尚处于募集期,也还未有进一步的数据可以佐证其表现,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从费率、投资范围来看,确实可以说它有一定的卖点,特别是货基投资没有限制这方面,可以说是产品设计上的优点,但产品最终还是看业绩的,这些设计能不能转化为业绩,能不能转化为控制风险的利器,这就有待验证了。”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产品上的较量,其实也只是基金公司和银行竞争加剧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各大银行纷纷成立资管子公司,而这也被看作未来有可能是基金公司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大资管时代,各家公司的业务边界渐渐模糊了,公募基金过去几年,竞争一直在加大,这个行业的牌照红利其实已经没有了,未来各家商业银行都会去成立资管公司,这是大的趋势。而银行系的优势,我们觉得主要在于渠道的优势,这也是目前公募基金的弱点之一,那就是高度依赖渠道的销售。”


“不过银行系的劣势也是存在的,比如它的市场化程度是不够的,而市场化程度不够,意味着无法从市场中找到最优秀的投资人才,甚至我们发现,银行系在成立资管公司之后,银行总行的人也不愿意去资管公司,如果你的薪酬考核再不够市场化的话,那么在投资的专业性方面可能也还不能和公募基金相比。”


“当然接下来我们还要观察,这确实也是未来资管行业一个大的变化。”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