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受资管新规影响上半年上市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两极分化

时间: 2018-09-18 10:16: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居民投资的大头,但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刹车”现象。

来源:国际金融报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居民投资的大头,但是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刹车”现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出现“急刹车”。截至2018年6月末,包括建行、招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张家港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出现收缩。


当然,也有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工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


多家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急刹”


以建行为例,半年报显示,建行上半年末理财余额1.95万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366.3亿元,降幅6.55%。理财产品规模下降,直接导致理财业务收入受到冲击。上半年,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降幅高达47.08%。


建行也明确表示,这主要是受资管新规及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较快提升影响。“理财收入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商业银行应该去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资管业务总体出现暂时性的业绩调整,对应的是整个资管的变化和要求,这是方向性的。”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


相似的情形邮储银行也在上演。邮储银行在中报中表示,主要受资管新规影响,理财业务和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截至2018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理财业务收入26.0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5亿元,同比下降5.28%。


股份行当中,招行、光大、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较上年末下降4%、12.30%、1.99%;城商行当中,浙商银行、北京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下降了10.05%、10.38%。


“零售之王”招行主动大力调整理财产品,规模受到了较大影响,其上半年末理财产品余额1.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上半年,招行的理财产品销售额7.14万亿元,同比下降4.42%。


其他股份制和中小银行的理财规模也出现普遍收缩,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6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9%;浙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141.4亿元,较上年末降10.05%。


华夏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15.61亿元,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的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7.49%降至15.69%。


“相比上一年来说,今年的银行理财确实比较受挫,资管新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调整,保本理财产品的数量减少,规模也受到影响。”某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有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依然保持了上涨,如工行理财产品余额3.37万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加了11.91%。民生、中信、江苏银行理财产品上半年末余额分别为1.38万亿元、1.29万亿元、401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了20.08%、8.41%、13.72%。


上市银行净值化转型在路上


《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各家银行半年报发现,从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的大方向来看,上半年银行也在加速转型,主要体现在保本理财产品存量业务压缩,净值型产品投放加大,非标资产投资下降等。


截至2018年6月末,建行理财产品余额约为1.95万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约为1.6万亿元,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3495.34亿元。


同为股份制大行的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在压缩非标投资业务上发力。半年报显示,该行依据监管指引在额度限制内开展非标债权投资,上半年自营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压缩了1951.5亿元,余额降至3592.73亿元,降幅达35.2%;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为1827.84亿元。


在压缩非标的同时,招商银行提高了债券、股票等标准化债权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上半年该行理财资金投资债券余额为1.09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产的比重较上年末提高4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则明确表示,已全面停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此外,该行推进存量保本产品有序到期退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保本理财占比仅为1.84%。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累计投放净值型理财产品50余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为年初的4倍。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在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以后,5月份和6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6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为171款,较1月份增长158%。


银行理财净值化任重道远


对于理财业务的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趋势至少在银行的净值化管理成熟之前都会存在。


而在资管新规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调整甚至急刹车时,一些银行“弯道”并未减速,理财产品余额反而保持了较快增长。对此,赵亚蕊表示,这取决于各个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速度,速度快的话可以增加净值型理财规模,反映在理财产品余额上就是增加,如果有的银行净值化转型相对较慢,反映在理财规模上可能就是正在下降。


此前资管新规明确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在此之前银行理财产品都将逐步转型调整,而业界也有对所有银行能不能都在这个时间点之前将不合规的理财产品存量消化完成的担忧。


赵亚蕊表示,相比基金,银行净值化管理能力确实薄弱,所以才会让资管新规正式稿的过渡期延长。“银行肯定希望越快越好,但转型的速度也与各银行的战略或者是自身的能力有关。有的银行净值化管理的能力可以达到要求,但一些中小银行在这方面能力还是不足”。


融360的《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分析半年报》指出,由于目前银行理财细则尚未落地,新旧业务都进展缓慢。一方面,存量业务在进行整改,但具体的整改细则还未公布,导致存量整改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新业务在进行中没有具体的参照标准,银行大多在观望阶段,难以大规模开展新业务。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银行理财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中允许符合条件的封闭式理财产品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放松缓解了银行理财转型的压力,也保证了转型过程中产品规模和收益的稳定。目前,关于银行理财征求意见稿的反馈已经给出,预计正式稿的落地也不远,届时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将会加速。


张立林认为,上半年建行理财收入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新规后面的补充通知出来以后,对于商业银行来讲,随着规范的到位,通过过渡的方式,理财业务收入会出现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产品还存在“量价齐跌”的问题,此前年化收益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很常见,但最近一段时间,收益率达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寥寥无几。


融360数据监测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已经达到10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杨慧敏认为,8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主要是由于市场流动性偏宽松,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9月份整体依然保持维稳资金面和宽信用的局面,但由于季末考核等原因,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短暂反弹,但整体还是趋于平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