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结构性因素削弱了波兰的经济成长

时间: 2018-09-18 15:54: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波兰预测和经济研究所主席Bogdan Wyznikiewicz表示,波兰经济快速成长期已经结束,而基于先进技术的生产活动则尚未充分发展。

波兰预测和经济研究所主席Bogdan Wyznikiewicz表示,波兰经济快速成长期已经结束,而基于先进技术的生产活动则尚未充分发展。


根据W主席的看法,中等技术在波兰製造业和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汽车工业,机械製造和化学工业。惟这些行业的收入,利润和资本回报率低于高科技行业。


另就业市场的情况在过去几年亦对经济成长造成不利影响,包括逐渐老化的人口趋势,以及波兰人投入经济活动比例相对的低。中央统计局(GUS)在2016年公佈的人口统计预测显示,2017——2030年间,波兰劳动人口(18-64岁)将减少1,299,000人。进一步分析,18-44岁劳动人口将减少3,106,000人,而44-64岁的劳工则将增加1,808,000人。


与此同时,依据欧盟统计局报告,2017年波兰20-64岁人口的就业率为34.8%,远低于欧盟41.7%的平均值。儘管波兰失业率正在下降,但由于煺休年龄降低和移民人数减少,许多人正煺出就业市场,因此预计波兰就业率不会有显着变化。只有透过外国人移民到波兰才有助改变这种状况,前提是波兰必须制定有效的移民政策。


波兰长期经济成长的另一个重大威胁是投资率低。多年来,波兰投资对GDP比例一直低于欧盟平均水平。2017年,它达到17.7%,而欧盟平均值为20.1%。2016年非金融企业投资占全国所创造的附加价值比例为21.6%,欧盟平均值为22.7%。波兰企业投资的动能很低,主要係因法律频繁变动和不稳定的总体经济形势所致。就业市场(缺工)的情况也阻碍了投资,因为企业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为新项目招聘到员工。


最后,波兰企业因创新水準偏低的影响,使得其竞争力下降。波兰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投资,不如其他国家积极。过去几年波兰的经济成长率超过欧盟平均2-3个百分点。由于上述因素,未来十年这个差距将减少为1-2个百分点。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