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促第三方财富管理转型,强者恒强

时间: 2018-09-17 11:14:33 来源: 环球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之下,第三方财富管理面临转型之痛,行业剧变成为大概率事件,重新洗牌、寡头分化已经在路上。在过去,有很多机构搭上“中国取得高速经济增长”的顺风车,使得财富管理这座冰山隐藏在水下的部分渐渐显现,而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在经济的低迷期,财富何处安放的问题。

来源:环球财富网


经济形势和政策调整之下,第三方财富管理面临转型之痛,行业剧变成为大概率事件,重新洗牌、寡头分化已经在路上。在过去,有很多机构搭上“中国取得高速经济增长”的顺风车,使得财富管理这座冰山隐藏在水下的部分渐渐显现,而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在经济的低迷期,财富何处安放的问题。


竞争激烈


2018年二季度,国内信托资产规模回落至24万亿,比一季度下降1.34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


随着项目风险逐渐暴露、国内信托业务收窄,成百上千家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因风险暴露相继倒闭,市场迎来了第一次洗牌。SFA超级理财师CEO张国敬说:“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演进,信息不对称的程度正在逐渐减弱,曾经中介机构们可以在项目方和资金方之间撮合巨大利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客户也不会凭借一两款产品就对机构‘死心塌地’。”


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之下,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第三方原有的暴利都已不再。传统的批发产品、销售产品的商业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寡头三方已经开始从最开始的中介平台,逐渐变成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从理财到生活”的一揽子服务,不仅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投资,还提供诸如教育移民、保险、游学等诸多附加服务。


合规之剑


当前政策和市场环境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合规问题,直接决定着公信力。


2018年4月27日,正式版本的资管新规发布,这一新规几乎重新定义了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明确了过去主流的“通道+资金池”、“期限错配+刚性兑付”是伪资管。新的监管逻辑,明确了真正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需要由投研能力驱动的,研究创造价值,投资创造财富。


全球金融业的监管要求和合规成本都越来越高,这也将是中国的未来。大资管新规的出台,对所有资管机构和产品的监管标准实现了统一,消除监管套利空间。资管产品向上穿透资金来源,向下穿透底层资产。通过监管机构的整合和调整,大方向是监管将全方位覆盖所有金融机构,并明确实施牌照化管理。


“金融是非常严肃的业务,强监管是必然、必须的。我们很高兴看到监管陆续提出行业整治和优化规则,对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是良性促动。”SFA超级理财师CEO张国敬表示,强监管是好事情,是机遇,是让强者恒强的时机。


金融寒冬


投中研究院VC/PE统计报告显示,2107上半年市场完成募集资金的规模达1342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8上半年仅为341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清科研究院的数据也透露出相似的风向:募资总额在下滑。2018上半年募资总额3800亿元,比起2017上半年的8600亿,降幅达56%。


但金融科技对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趋势性变革已不可逆转。不少三方财富管理都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展了不同程度的金融服务创新。不难发现,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三方财富管理未来战略的支点。


优势凸显


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已成为理财师服务高净值人士的首选,其市场化背景和客户服务意识,往往是吸引理财师的直接因素,也是需要巩固的优势。


对此,SFA超级理财师CEO张国敬表示:“国际化能力、投资能力、科技能力是三个最关键的能力,平台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围绕这三个方面建设和提升。投资能力是做好财富管理的核心,科技在不断改变生活与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新的挑战,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成为世界公民,相应的服务能力也需与时俱进。”


SFA超级理财师早已利用“数据+科技”核心双驱动,建立起自己的优势,为理财师提供产品服务、科技工具、投研资讯、金融交易等一站式服务体系。上线至今,平台注册理财师用户已达到40万。并与1000多家大型知名信托、资管、私募、保险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每天为理财师提供200多款信托、资管等产品,满足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需求。


在风控层面,SFA超级理财师不断利用科技为传统金融行业赋能,利用大数据建立起行业领先的风险指标体系,从财务、舆情、法律、行业周期等多个维度全面检测项目风险,全面展示预警信息,逐层剖析风险源头。四年来,从未出现项目逾期,切实保障投资者的真正利益。


展望未来,SFA超级理财师仍将秉承“金融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不断借力金融科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最新IT技术,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40万理财师服务高净值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