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显威:银行理财规模整体下降收入大减

时间: 2018-09-13 09:39:20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受资管新规影响,多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压降、收入降低。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完毕。受资管新规影响,多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压降、收入降低。


  从上市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半年报情况看,2018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均实现了利润稳增长。但从利润构成情况看,尤其在


  股份制银行中,构成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现出下降或增幅较小的特点。


  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改造速度加快,多数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措施及进程,并且还有不少银行积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调整理财业务结构,提高零售理财客户的占比。


  规模下降收入减少


  在资管新规的指导下,2018年上半年,多家上市银行压降了理财规模。


  据记者统计,五大行半年度报告中明确披露2018年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尽管各行统计口径可能不尽相同,但可以看出,三家银行中,除了工商银行2018年6月末理财余额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外,建行和中行均有所下降。


  而股份制银行中,均具体披露2018年6月末以及2017年年末理财产品余额的银行共有7家,分别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浙商银行。记者统计发现,在7家股份行中,有4家银行2018年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其中,招商银行降幅最大,为17.8%,其次为浙商银行,降幅达10.05%。


  随着理财规模压降而来的是理财业务收入的减少。


  如在国有银行中,2018年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92.6亿元,虽较2017年同期增加25.9亿元,增幅为3.4%,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0.19亿元,而对公理财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66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则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受资管新规及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较快提升影响,2018年上半年,该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为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降幅达47.08%。


  在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理财业务金额为15.61亿元,占比为15.69%,而去年同期,该业务收入为37.26亿元,占比为37.49%。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浙商银行对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而收取的中间业务收入为8.62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收入为39.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也做出了调整。例如,浙商银行上半年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为2306.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76%,在全行理财余额中占比为73.41%。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是行业性的。“从产品端来看,保本理财退出市场,非保本理财也要进行净值化的转型。从资产端看,对非标投资期限的错配、投资的嵌套还有杠杆率和估值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商业银行资产配置能力带来很大的挑战。从客户端来看,大多数客户习惯接受保本理财的无风险产品,转型之后,产品的竞争力在市场上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客户的接受程度也有不确定性,结果就是对理财收入的影响,这也是行业性的。”


  同样,某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经历过高速增长期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资管新规以及理财细则的出台在规范业务的同时,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定的阵痛期。但调整阶段过后,他认为,这个行业还是会朝着增长的方向发展的,尤其是对于有差异化产品和服务的银行机构来说,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大服务空间的。


  净值化进程加快


  理财规模下降、收益减少的同时,理财产品净值化进程也在加快,多家银行在半年报中均有披露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情况。


  邮储银行在半年中的提到,报告期内,该行已全面停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推进存量保本产品有序到期退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为1.84%。另外,该行对预期收益率产品实施有序压降,预期收益型产品余额较期初下降超过16%。同时,加大净值型产品投放,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净值型理财产品50余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为年初的4倍。


  截至2018年6月末,工行理财产品余额为33708.23亿元,该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要稳妥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表示,报告期内,该行一方面,稳妥有序压降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型产品等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同时启动结构性存款投资管理职责移交表内部门流程;另一方面,推动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存量净值型产品直接过渡为合规净值型产品,重点推动存量准净值型产品经改造后转化为合规净值型产品。


  兴业银行在产品体系上,根据净值化转型大趋势,通过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加大了净值型产品转型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净值型产品规模为3367.66亿元,占比超过30%。


  此外,中信银行,在个人客户理财方面全力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值型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增长超200%;民生银行个人客户净值型理财产品销量接近上年全年的26倍。


  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发行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6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134款,环比增加318款。7月份,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388款,环比增加254款。


  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截至9月6日,普益标准发布的最新数据为6月数据,该数据显示,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52点,环比上涨0.27点,同比上升0.60点。其中,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3.46点,环比上升0.76点,同比上升1.59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0.70,环比上升0.04点,同比上升0.14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0.24点,环比上升0.06点,同比上升0.13点。


  某国有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理财产品的净值化是必然趋势,但目前市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认可度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其所在的银行为例,高净值客户表现较稳定,但对大多数客户来说,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他表示,大行尚且如此,一些中小银行面对产品的转型和客户的黏性方面的维护都面临着压力。在他看来,在新规的过渡期内理财规模和收益或将持续收缩。


  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业务谋转型的步伐加快,除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出来的数据外,下半年以来,根据融360统计,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率均在下降。9月4日,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8月24日~8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微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结束了连续九周下跌的局面,较上周略微上升了0.01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