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资管业务去通道效果初显 产品规模连续6月下滑

时间: 2018-09-11 09:12:00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券商资管业务也不例外。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券商资管业务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去通道效果初显成效,连续7年的资管规模扩张已不复存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7月末,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对此,专家表示,龙头券商的资管业务优势明显,竞争力较高。未来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结构调整加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以带动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及业绩报酬的提升。


7月份资管新产品规模


券商占六成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7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7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523只产品,设立规模604.06亿元,较2018年6月份减少314亿元,下降34.2%。


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249只,设立规模387.13亿元,占比达64.09%;基金公司及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共占比35.91%,资管产品新设规模仍以券商为主。


另外,从资产存续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7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5.34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6月末减少4384亿元,减幅1.7%。


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降至14.49万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券商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26家券商资管收入131亿元


中信证券29亿元居首


券商资管业务的转型成效,在今年上半年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中得到了体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数据可对比的26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资管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16家券商的资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增幅最高的达133%,为东方证券;10家券商出现同比下滑,降幅最高的达55%,为东吴证券。券商资管业绩变化明显,冰火两重天态势在年内延续。


对此,国信证券王剑团队认为,龙头券商业务优势明显,大型综合性券商资管业务在把握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依托投行资管的全业务链协作和投资研究的一体化专业优势,竞争力较高。同时他预计,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结构调整加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以带动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及业绩报酬的提升。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位居第一,达29.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资管业务收入在业内遥遥领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坚持的发展路径是“服务机构,兼顾零售”。今年上半年,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5338亿元,市场份额占到10.30%,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5832亿元,均在市场排名第一。


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的资管业绩在半年报中也十分抢眼,分别实现15.03亿元和11.79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3%,3%。其中东方证券的资管子公司东证资管在业内一直名声响亮,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19702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2.48%,其中主动管理规模高达98.23%,远超券商资管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资管收入排在前列的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上半年资管收入均在5亿元以上。而资管收入排名靠后的券商有国元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等,其上半年资管收入仅有3000万元左右。此外,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和华安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同比骤增,增幅均在5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