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资管业务上半年“减产不减收”

时间: 2018-09-10 09: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刚刚披露的券商半年报显示,在券商资管规模不断收缩的背景下,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实现近10%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继续向主动管理回归,去通道转型效果明显。预计未来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结构调整加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将带动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及业绩报酬的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刚刚披露的券商半年报显示,在券商资管规模不断收缩的背景下,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实现近10%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继续向主动管理回归,去通道转型效果明显。预计未来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结构调整加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将带动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及业绩报酬的提升。


  业务收入逆势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合计实现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9.5%,而券商全行业整体业绩同比下滑0.7%;资管业务因此成为上市券商唯一实现收入正增长的业务模块。其中,17家实现同比增长,华西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等增幅居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位居前三,中信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29.11亿元,大幅领先同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去杠杆、去刚兑、去嵌套”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券商资管受托规模逐步缩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32家上市券商资管规模合计9.62万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01%。其中定向资管规模为7.8万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9%;集合资管规模1.36万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3.12%;专项资管规模4624亿元(包含专项资产支持计划),较2017年末增长5.85%。


  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超预期的业绩韧性。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去通道虽然对整体业务有压力,但由于通道费率较低,占收入比实际有限,尚未对券商资管业务构成实质性负面影响。同时由于通道服务供给的减少,反而有提升费率的趋势,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下降的压力。


  此外,从收入占比看,上半年资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1%,去年同期为9%。郑闵钢表示,实际上资管业务占营收比例一直呈现增长的趋势,对比国外成熟投行(如高盛集团),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为20%左右,国内券商资管行业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转型压力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型券商的基金子公司表现整体亮眼,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基金业务净收入分别录得15.9%和22.5%的增长。


  郑闵钢表示,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控股基金公司、券商资管计划等。券商资管业务与经纪业务的渠道、投研机构、信用业务、投行业务等有着诸多联系,收入来源多元化程度较强。资管业务是证券行业成熟的直接反应,在主动管理转型的形势下具有长期的增长潜力。


  “券商资管的转型压力不容小觑。”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提高主动管理规模逐渐成为证券行业的共识。但目前各券商的资管业务结构差异较大,对于通道业务占比很高的券商资管而言,短期阵痛不可避免,资管整体规模将受到影响,但中长期来看,新规将倒逼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预计通道业务将进一步压缩,结构调整加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继续提升,以带动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及业绩报酬的提升。龙头券商业务优势明显,大型综合性券商资管业务在把握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依托投行资管的全业务链协作和投资研究的一体化专业优势,竞争力较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