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落地逾四个月 中国信达ABS发行提速

时间: 2018-09-04 10:04:4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资管新规落地至今已逾四个月,资管新规对非标投资加以限制以及规定了净值化管理要求,资产支持证券(ABS)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非标转标的利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信达在上交所发行ABS产品411亿元,其中2018年发行量353.9亿元,位列所有企业发行规模的第二位。在四大AMC中,排名首位。

    来源: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落地至今已逾四个月,资管新规对非标投资加以限制以及规定了净值化管理要求,资产支持证券(ABS)成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非标转标的利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信达在上交所发行ABS产品411亿元,其中2018年发行量353.9亿元,位列所有企业发行规模的第二位。在四大AMC中,排名首位。


  昨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梁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发行ABS产品带来的积极意义体现在多方面:一方面,对于中国信达来说,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获得了新的持续稳定的融资来源。另一方面,对于社会机构投资者来说,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


  资管新规对资金池和通道业务都关上了“门”,却给ABS业务开了一扇“窗”。根据资管新规第三条,“依据金融管理部门颁布规则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不适用本意见。”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加速发行ABS,主要目的是为了盘活存量资金,做大总资产规模,为下一步积极参与债转股等筹集资金,准备充足的弹药。


  东方金诚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郭永刚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信达作为持牌机构,通过发行ABS产品,一方面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优化报表,满足监管指标要求;同时实现资金融通,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回归主业,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黄志龙表示,在资管新规新政策环境下,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是为数不多的金融机构快速做大规模、盘活存量资产的合规工具,无论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还是房地产企业等,都可以发行ABS或者与资产证券化相类似的产品REITs,一方面可以盘活存量资产,另一方面可以为住房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筹集长期稳定的资金。


  “资管新规对于资管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规范化作用,新规对于非标ABS有较大的限制,而对于标准化ABS属于利好,被挤出的非标ABS融资需求会转化为标准化ABS,ABS市场发展前景较好。”郭永刚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