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管业三途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 2018-08-23 09:58:52 来源: 中国保险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8月15日披露,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业主要通过3种途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截至2017年末,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08万亿元。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8月15日披露,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业主要通过3种途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截至2017年末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截至2017年末,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08万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分别从6个方面对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热点进行了专题分析。


  从被调研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看,在整体上,截至2017年末,83家被调研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共计7.57万亿元,占全行业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50.74%,人身险公司平均资金运用余额显著高于财产险公司。委托投资是保险公司开展投资业务的重要方式。2017年,83家保险公司中,有74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委托投资,委托投资金额共计5.59万亿元,占其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73.89%。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差异较明显,收益率多在4%-6%之间。此外,人身险公司收益率整体高于财产险公司。从被调研保险公司组织架构及人员情况看,目前,保险公司基本设立了资产管理部或类似职能部门,并设立了一套贯穿研究、投资、信评、风控、合规全流程的资金运用组织架构体系。在人员构成上,83家保险机构资产管理部或类似职能部门人员共计1700余人,其中,投资管理及合规、风控和信评人员合计占比超过70%。


  保险业全面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截至2017年底,在第一支柱上,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21家机构中,有6家保险机构入选。第二支柱上,目前在企业年金市场最为核心的受托和投资领域,保险机构分别占75%和55%的市场份额。第三支柱上,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保险业已经开始开展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开发和地区试点工作,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办法也已出台。此外,保险业可以更好参与“大健康、大养老”产业链。


  在保险资产管理业的全球化配置上,一方面,保险资金“走出去”政策支持日益完善;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整体审慎。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近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500亿元),不到行业总资产的3%。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资产类别多元,投资区域广阔,投资方式丰富,配置结构优化,可投资区域涵盖45个国家或地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审慎稳健、持续有效,风险可控。此外,保险资金稳健“南下”,参与港股通。截至2017年末,共有50余家保险机构和20余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香港市场开展投资业务,以港股通为主要方向,占比七成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