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业资产质量现下滑隐忧 银行股IPO负重前行

时间: 2018-08-17 08:44: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等待了两个多月之后,长沙银行终于拿到了批文。8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银行)等三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三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42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等待了两个多月之后,长沙银行终于拿到了批文。


  8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银行)等三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三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42亿元。


  长沙银行是在5月29日过会的,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等待后,作为2018年第二家过会的银行股,长沙银行终于拿到了上市批文,不过,对于何时能够挂牌上市交易则仍需要等待。因为,2018年第一家过会的银行股——郑州银行的发行时间也还在等待。


  虽然早在7月27日,证监会便核准了郑州银行的首发申请,但令人意外的是,已经十余天过去了,获得批文的郑州银行却迟迟没有拉开发行大幕,仅表示郑州银行与深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期,截至目前郑州银行也仍未披露发行日期和刊登招股文件。


  8月14日,郑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目前还未确定A股上市时间。”


  种种迹象都在显示,银行股IPO正在缓行。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IPO排队中的银行仍有17家之多,已经是近年来最高峰,其中农商行、城商行为主力。


  银行股IPO前行


  除了过会后迟迟拿不到批文,拿到批文后仍未能够确定发行日期以外,7月初还有两家银行在发审会前夜时被叫停。


  这一情形在过去几年中,对于金融企业而言是很罕见的。


  证监会7月9日公告,鉴于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7月2日,青岛农商行也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证监会取消了审核。


  对于取消审核原因,市场纷纷认为大概率与不良率有关。


  8月14日,一位北京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是目前是开始补半年报的时期,整体的IPO审核都进入了低谷期间;另外一方面,相对于已经有较大规范程度的城商行,农商行股东更为复杂,历史沿革更为曲折,同时在贷款不良率等方面也会更高。不过,整体上来看,今年以来银行股的IPO审核速度是比2017年快的,过会迟迟不拿批文和迟迟不上市,可能也是基于整体大市场低迷的考虑。”


  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总资产1069亿元,营业收入22.17亿元,净利润8.15亿元,2017年6月末贷款总体不良率为2.25%;青岛农商行招股书显示,其2018年6月底总资产2651亿元,营业收入32.47亿元,净利润12.86亿元,2017年6月末贷款总体不良率为1.4%。


  农商行质量隐忧


  即便是通过发审会的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其不良率也成为发审委关注焦点首先问及。


  郑州银行被问及,报告期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等各项财务指标持续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关财务指标的波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及未了结诉讼案件涉及的贷款五级分类的准确性等;长沙银行也被问及2016年不良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以及净利差、净息差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同时也被问及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问题。


  同时,招商证券统计信息显示,从7月以来全国多家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例如山东邹平农商行不良率从2016年2.43%上升至2017年9.28%,拨备覆盖率下降到60.8%;贵州贵阳农商行不良率从2016年4.13%上升至2017年19.54%,拨备覆盖率下降到34.15%;河南修武农商行不良率从2016年4.5%上升至2017年20.74%,拨备覆盖率下降到43.44%,对于不良率大幅攀升的原因,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认定标准趋严和非真实转让的不良资产回表所导致,而因为农商行资产质量历史包袱大,贷款主要投向小微和涉农,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受益较少,预计农商行不良会继续暴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排队的280多家IPO企业中,共有17家银行,其中8家银行为农商行,占据半壁江山,其余则以城商行为主。排队银行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同城兄弟”,分别为当地的城商行与农商行。如青岛银行与青岛农商行、厦门银行与厦门农商行、重庆银行与重庆农商行。


  在排队银行中,重庆银行、马鞍山农商行等银行的最新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浙商银行、厦门银行等银行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西安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等银行的审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多数银行上市融资均写明为了补充资本金,增强综合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