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落地逾百日 分级基金以转型代替离场

时间: 2018-08-16 09:10:43 来源: 金羊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4月27日落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逐步步入正轨,公募基金产品也出现大调整。

来源:金羊网


随着4月27日落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逐步步入正轨,公募基金产品也出现大调整。根据资管新规,此前在牛市中曾经辉煌一时的分级基金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资管新规落地逾百日,已有鹏华丰信分级、华富恒财分级、工银瑞信深证100、鹏华新丝路等分级基金实现转型。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已有43只分级基金启动或完成转型、5只分级基金清盘,占比超过三成。


在金融乱象逐渐理清的大趋势之下,公募基金中采用杠杆策略的分级基金成为了重要整改项目之一。今年4月27日,由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资管新规明确提出,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即使是对于分级私募产品,也强调“分级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一位沪上公募基金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基金的分级产品肯定不会再新增了,而对于存量产品,大部分基金公司都选择了转型,因为发行一只新基金不易,也要珍惜“壳资源”。如果除去分级基金的杠杆结构,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本身属于指数类产品。基金公司可能会对投资者手中持有的分级基金A、B份额进行基金份额转换,将其转化为母基金份额。母基金相当于转型成LOF或其他类型的基金,转型后的跟踪标的指数、投资策略等内容可保持不变,但已经去除分级结构。


以7月17日实施转型的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由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且转型后不再分级、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原有的分级份额——万家创业成长A、B份额将终止上市交易,如果投资者在选择期届满后未赎回的万家创业成长母基金及A、B份额的,可以进行基金份额净值折算和份额变更登记,将各类基金份额都转换成新基金——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A类基金份额。


事实上,自2016年1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新规起,分级基金就已经逐步被投资者“抛弃”。根据分级基金新规,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将提高至30万元,把多数散户拦在了门外。此后,分级基金场内交易十分“惨淡”。据集思路网站统计显示,以8月14日为例, 当日就有29只分级B基金出现“零成交”,27只分级B基金成交不足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羊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