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信托公司ABS发行增幅60%

时间: 2018-08-16 09:03:04 来源: 第一财经APP  网友评论 0
  • 在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信托公司尝试了多种创新型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潜力逐渐受到多数信托公司的认可。

来源:第一财经APP


在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信托公司尝试了多种创新型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潜力逐渐受到多数信托公司的认可。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BS发行总额为6743.16亿元,其中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ABS产品金额为3269.4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5%,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资产证券化中信托公司主要充当SPV(特殊目的载体)角色,发行量大增主要还是在于存量资产持续盘活,实体企业融资渠道收紧,资产证券化融资渠道相对通畅,尤其是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同比增长60%


普益标准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有77只,累计发行金额3269.42亿元,同比增长60%。


而对比前两年同期数据,2016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有46只,累计发行金额为1408.15亿元。2017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57只,涉及金额2058.89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表示,究其原因,首先是传统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银信合作三大类信托业务均受到限制,倒逼业务转型;其次,ABS业务能够承载信托公司的未来发展道路,是各家信托机构转型探索中均可涉及的业务种类;再次,开展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够做到盘活存量,简化企业融资路径,把杠杆率控制在监管部门的要求范围之内,是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但最重要的是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ABS业务是政策鼓励的发展方向。


就基础资产来看,ABS不断丰富。研究员吴红丽认为,2017年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市场供需,资产证券化市场创新迭出、基础资产类型持续丰富。具体来看,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的基础资产主流资产为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租赁资产。


“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基础资产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租赁资产,信托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信用卡分期、CMBS、保理融资、信托受益权、收费收益权、不良资产重组、应收账款等作为其基础资产来源。”


就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77只ABS产品来看,涉及的基础资产包括14类,其中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18只,涉及总金额1865.77亿元,占总规模比例达到57.07%;以汽车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占比也达到了10%以上。就发行数量而言,发行数量较多的集中在汽车抵押贷款、融资租赁、不良资产重组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均达到了十只以上。


此外,随着信托公司向不同种类基础资产的创新试水,单只ABS的发行额度突破了5亿元下限,比如11单以不良资产重组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总金额44.61亿元,平均每只发行额度仅为4.06亿。


四大障碍亟待解决


虽然近年来,信托机构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和数量连年增长,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发展,但在去通道、限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的大环境背景下,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面临不少挑战。


吴红丽称,首先是发行场所单一,流动性不足的问题。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77只ABS产品的交易场所只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其他金融机构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流动性不够。


其次是,体量虽大,原创性不足。虽然随着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不断成熟和常规化,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越来越多,但都不属于原创,多为借鉴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为之,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


再次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信托机构仅仅作为通道方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仅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并不承担相应风险。信托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也应“有名有实”,需要承担从基础资产筛选到产品发行上市的主要职责。


袁吉伟表示,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主要障碍还在于专业化能力不足,尚没有完全掌握资产证券化结构设计、现金流测算等核心技术,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信托报酬率压的较低。


不过,他认为,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业务优势,占据市场份额一直较高,规模大的信托公司都成立了专业化的部门,只是整体专业水平都不高,以充当SPV为主,未来有非金债承销资格的,拓展Pre-ABS等前期基础资产培育环节,可以将发行、承销结合,再加上投上投资,可以更好吃透整合价值链条。


而对于资管新规对ABS业务发展的影响,袁吉伟称,资管新规对于资产证券化业务给予豁免,资产证券化仍适用于原有的法律法规。但是,这块业务仍存在较大机会,更多信托公司愿意参与其中,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此外,长租、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方面更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


夏雨则认为,ABS是净值化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但资管新规明确,“同一类型的资产管理产品适用同一监管标准”,意味着信托也可以充当证监会体系下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SPV,有更多机会参与企业ABS业务。“资管新规对标准化的企业ABS业务有积极影响,现阶段企业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目前涵盖了包括消费信贷、融资租赁债权、企业应收款、不动产类、信托受益权等,在创新带动下,未来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APP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