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券类资管半年缩水3万亿 资金持续转流货基、私募

时间: 2018-08-09 09:56: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一方面,金融防风险从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宏观政策的温和转向有可能减缓部分通道业务的出清速度;另一方面,私募领域出现的集资问题或促使监管层及托管行进一步强化对私募行业的准入监管,而这也将对当前私募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影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一方面,金融防风险从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宏观政策的温和转向有可能减缓部分通道业务的出清速度;另一方面,私募领域出现的集资问题或促使监管层及托管行进一步强化对私募行业的准入监管,而这也将对当前私募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影响。


  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套利核查等监管动作的持续发力,让机构私募资管业务不断缩水的趋势得以持续。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包括券商、基金及子公司在内的证券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下称机构资管)总规模尚不少于30万亿。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基协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机构资管规模今年上半年代谢体量就超过了3万亿之巨。


  与之对应的则是私募基金规模的逆势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私募机构管理规模较去年底增加不少于1.5万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资管减、私募增”的趋势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反转。


  “代谢量”同增翻倍


  今年以来,券商、基金及子公司资管规模的缩水趋势正被进一步强化。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机构资管规模合计为27.61万亿元,较2017年底的30.62亿元下降了3.01万亿元,半年内缩水比例达9.83%。


  这一“代谢”体量也超过了以往。在机构资管规模达到2017年初的34.47万亿元“峰值”前,机构资管规模仍然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但在监管层敦促资管业务回归主业的多重措施下,其增长趋势终于在去年开始掉头。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资管规模的加速缩水与资管新规出台下,通道业务的进一步被治理有关。


  “一方面是银行间市场的去杠杆压力,让通道业务的成本和操作难度都在提高;另一方面信用环境不如以往,非标贷款本身也在减少,这也直接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规模。”8月7日,一家AMC系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表示。


  “资本占用和回归主动管理的监管趋势都让业务更难做了。”同日,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坦言,“监管从严后,一些存续的通道规模也在向信托渠道回流。”


  从下降结构来看,机构资管规模的下降的确与通道业务有关。以较多反应通道业务的券商定向资管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券商定向资管规模达12.97万亿元,较去年底缩水达1.42万亿元;无独有偶,同样反映通道业务的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产品规模也从去年底的6万亿元缩水至今年6月底的5.1万亿元。


  这意味着,上述两项单一委托类资管的缩水规模合计就达2.32万亿元,占全部缩水规模的77.07%。


  相比之下,集中于场内业务的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缩水程度就较为有限,其从去年底的6.43万亿元缩水至今年6月末的6.21万亿元,规模下降仅为0.22万亿元。


  不但如此,象征着场内投资的公募基金反而出现了进一步增加,从去年底的11.60万亿元增长至12.70万亿元,增长1.1万亿元。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公募规模增加的主要来源是货币基金,其今年上半年内资产净值增长达0.98万亿元。


  “由于今年二级市场不佳,因此尤其在机构间催生了一定的避险情绪,这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8月7日,北京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认为,“同时在银行理财收益、供给双下降、互联网理财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也可能诱使更多资金进入货币基金。”


  另一项规模还在增长的资管规模则产生于私募机构,其今年上半年内规模增长达1.50万亿元。


  “私募的增长惯性还在持续,因为投资机制较为灵活,越来越多产业资本或者个人也在尝试在私募领域创业,这也进一步推高了私募市场的规模。”8月7日,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人士称。


  “跷跷板”趋势或放缓


  不同资管产品间的规模增减显然出现了跷跷板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发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上半年的新增规模合计达2.6万亿元,仅较机构资管规模下降的3.01万亿相差0.41万亿。


  分析人士认为,不同产品间的规模增减象征着委托资金偏好的转移。


  “通道业务持续缩水、而公募、私募产品的规模增加的原因仍然和监管有关,这说明间接融资转直接融资的趋势正在被强化。”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正在下降,导致其减少非标贷款进而影响通道业务,相反居民的风险偏好则有所抬高,私募产品规模的上升就是例证。”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资金跷跷板趋势或在下半年有所放缓。


  “一是降杠杆已经转为稳杠杆阶段,资管规模的政策性‘出清’压力正在下降;二是定向降准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表态正在鼓励金融机构抬高风险偏好,适当扩张信用。”8月7日,北京一家中字头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这意味着银行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追加信贷投放,而通道业务的清整有可能会随之减速。”


  此外,今年私募领域出现的风险事件也有可能给其较快的规模增速降温。


  “和P2P一样,今年私募产品涉及集资而出问题的事件比较多,类似案例有可能会影响私募在投资者眼中的形象,给一些市场知名度有限的中小私募发行带来不利影响。”前述私募机构人士坦言。“如果一些中小私募产品发行环境变差,那么私募规模的增长也有可能出现放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