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落地数月 银行理财该咋买

时间: 2018-08-08 10:06:0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距离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已经三个月有余,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也在今年上半年持续走红。不过,近期有数据显示,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值,热度有所回落。那么,投资者是否仍要购买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距离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已经三个月有余,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也在今年上半年持续走红。不过,近期有数据显示,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值,热度有所回落。那么,投资者是否仍要购买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呢?


结构性存款仍然火热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7月最后一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77只,较前一周增加了20只。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为3.87%,较前一周下降15BP。那么收益有所下滑的结构性存款是否仍受投资者喜爱呢?


在省会建华大街上一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面对投资者的“保本需求”时,在第一时间推荐了结构性存款:“我行的结构性存款是每周发行,建议您在下一期推出时第一时间购买。”而在笔者问询是否有其他类型的保本理财时,该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发行的保本理财数量非常少,收益也比较低,并不推荐购买。“结构性存款一样可以保本,期限也比较灵活。”


结构性存款是一种创新型存款,在存款利率基础上引入了利率、汇率、指数等衍生品,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不仅与存款利率挂钩,还与衍生品的价格波动挂钩,使存款人有望获得比一般存款更高的收益。部分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比较接近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可能成为银行吸收资金的主要方法。


据了解,结构性存款的起购门槛5万元,由于资金的大部分流向安全级别较高的存款,少部分流向高风险的衍生品,所以安全性相对较高。需要提示的是:小部分结构性存款不保本不保收益,大部分只保本不保收益。而在交流中,数位理财经理对笔者透露,比起银行非保本理财,推介结构性存款更为容易,投资者更易接受。由于名称中自带“存款”二字,无需过多解释,投资者就对产品的安全性有所了解。


不过,投资者想在银行网点购买结构性存款,仍需进行“双录”;而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途径购买,投资者也需先完成风险测评。以此看来,购买结构性存款的要求与一般的银行理财无异。而在许多银行网点的宣传单上,将结构性存款明确为“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并声明“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说:“结构性存款挂钩黄金、汇率、股指等标的,而这些标的变化幅度大,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产品。”


有了“新玩法”的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与结构性存款一样,也被很多人视为银行保本理财“退市”后的接棒者。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都在增加。目前,有些国有银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达到3.85%。近期,有些股份制银行均推出“利率最高4.18%”的大额存单产品,较基准利率上浮达52%。业内预计,大额存单的整体利率水平将保持稳定态势,规模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些银行不光提高了大额存单的利率,还针对大额存单业务推出了新的措施,按月付息型大额存单也有了“新玩法”。比如某国有银行推出按月付息大额存单,收益每月到账,投资者可以指定收息账户,每个月利息可直接付给他人。办理的时候,只需将“收息账户”和“收息账户名”填写为指定收息人的相关信息,大额存单每月利息将自动转入指定账户中,全流程自动转入,无须动手操作。


大额存单和普通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风险相对较低。而在收益性上,大额存单的利率则较同期限定期存款更具竞争力。投资门槛一般20万元起,很多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达到4%以上。大额存单的另一优势体现在流动性上,大额存单可办理提前支取或质押贷款,灵活性要强很多。


不愁卖的储蓄国债


“额度上午就卖完了。”省会一家国有银行网点大堂经理透露,虽然并未出现“秒杀”,但储蓄国债仍然不愁卖。“国债投资起点低,收益稳定,信用高,加上电子国债每年支付利息的优势,吸引了很多客户购买。”该大堂经理说道。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行的国债类型为电子式储蓄国债,投资者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大都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购买,有些银行网点开始营业后,往往已来不及购买,建议下次有意向购买的市民可在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中进行购买。


为何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这么抢手?据了解,本次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2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对比去年,今年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从去年的460亿元缩减至400亿元。同时,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利率有所上调,去年同期发行的两期电子式国债年利率仅3.8%和4.17%,意味着投资者同样以10万元本金分别买两期国债,累计收益比去年同期分别高出600元、500元。


此外,相比银行储蓄,电子式国债还有不少优势,目前3年期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均为2.75%,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至3.575%。本次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均远高于同期储蓄利率。从计息方式看,国债的计息方式更为人性化,提前支取会按持有时间分档付息。而多数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按活期利率计息,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不允许提前终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