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创新重要驱动力

时间: 2018-07-27 09:32:2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25日,兴业银行与兴业证券共同主办2018年度首场上市公司合作发展峰会。在会上,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的驱动十分重要,通过资本市场,PE、VC、风投可以加快新科技、新技术的产业转型。同时,顾卫平也表示,私募股权机构如雨后春笋,但是钱多项目少,就造成了很多项目估值过高,资管新规以后,这种现象将改变。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5日,兴业银行与兴业证券共同主办2018年度首场上市公司合作发展峰会。在会上,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的驱动十分重要,通过资本市场,PE、VC、风投可以加快新科技、新技术的产业转型。同时,顾卫平也表示,私募股权机构如雨后春笋,但是钱多项目少,就造成了很多项目估值过高,资管新规以后,这种现象将改变。


  目前,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的方式主要为并购融资、并购债券、与上市公司建立并购基金等。2016年4月份,监管部门发布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政策,允许10家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投资科创企业,从而为客户提供“信贷+股权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


  上海银监局数据,2017年末,辖内投贷联动项下贷款存量户数315家,增长率为72.13%;贷款余额合计60.9亿元,增长率为133.06%,银行与企业实现互惠共赢,风险与收益基本均衡。


  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业累计办理认股权贷款业务49.76亿元,占内外部投贷联动业务规模的接近一半,服务科创企业客户404户。


  顾卫平认为,投贷联动是商业银行拥抱新经济的一个重要方向。对新兴产业,银行的贷款风险是比较大的。如果银行的收益仅仅是在利息上的收益,风险和收益是不匹配的,而在投贷联动的过程中,投行机构选择企业的眼光和银行的资金可以进行有效协作。


  “对商业银行来说,通过投贷联动,也可以培育一大批的成长型的企业客户,使他们成为商业银行的基础客户,核心客户。一旦这个企业成长以后,银行跟他们合作的空间也会大大增加”,顾卫平说。


  事实上,兴业银行从2010年开始关注中小企业上市。2016年起,兴业银行将上市公司客群纳入重点客户服务体系,制定上市公司客户白名单,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上市公司客户发展。截至2018年6月30日,兴业银行已与近3000家A股及港股上市、拟上市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上市公司服务覆盖率超过60%,授信覆盖率超过30%。2017年全年,兴业银行累计为上市公司客户提供资金支持超3000亿元。此外,兴业银行累计为上市公司前四大股东及上市公司主体发行债券规模达到1.13万亿元,累计为上市公司主体提供表内外信贷资金支持8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