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转型路在何方 资产托管业务挑起重担

时间: 2018-07-24 10:19: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银行转型的征途上,除了零售业务之外,资产托管业务也是一个重要方向,且贡献值快速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银行转型的征途上,除了零售业务之外,资产托管业务也是一个重要方向,且贡献值快速提升。


  日前,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杨洪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资产托管作为“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中间业务,将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银行转型的重要方向。


  规模超过百万亿元的资产托管业务,向来是大行的天下。然而这两年来,中信银行在公募基金托管领域成为一匹“黑马”,跻身托管巨头之列。


  重修托管“赛道”


  资产托管业务,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提供资产保管、资金清算、投资监督等服务的业务类型。


  随着国民财富积累和资管市场的发展,如今这项业务已覆盖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多个领域,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是“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


  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托管资产规模14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托管市场主要以中信银行、工行和建行三大巨头为主,合计市场份额接近二分之一。中信银行在过去两年规模飙升,于2017年一季度超过工行跃居行业首位,并连续保持5个季度。外界多将此归功于搭上了余额宝快车――该行是余额宝的托管行。


  除了因为拿下“流量”客户,其实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该行重修了托管业务“赛道”。


  杨洪表示,一是构建“商行+投行+托管”模式,既有托管服务收入,又回流存款;二是中信银行党委和管理层高度重视托管业务,从架构调整、系统升级等多点发力,推进托管业务体系化建设。


  “这两年我们大力推动托管业务布局,在全国建立了7个托管营运分部,同时将托管业务下沉,全国38个分行中,已有21个建立资产托管部。”杨洪说。


  作为科技密集型业务,真正扮演“关键人”的是托管营运系统。因为系统的负荷承载力若跟不上,就不具备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更谈不上有效的风控手段,即便有业务,也未必“吃”得下来。


  杨洪说,过去他们自己都调侃托管业务是“执行指令靠吼、核算操作靠手、投资监督靠瞅”。


  为改变这一现状,近两年来,中信银行托管业务提出“操作简便化、流程智能化、配置一体化、监控实时化”的系统建设目标,并在今年逐步落地:建成“ACE.π.FASTER中信托管营运系统”,强力支撑近9万亿业务;创新推出“ACE.π中信智能托管机器人”,率先在托管生产线上实现“人机交互”、协同作业。


  如今,该行这一业务已脱胎换骨,成效可用数字来见证:截至2018年5月末,该行资产托管规模约为8.65万亿,两年净增近4万亿,相当于再造一个中信托管。不过,杨洪也表示,资管新规的实施,短期内有一定影响,今年业务规模会有一些回调。


  贡献值提升


  在新的经营环境下,银行利差收窄、利润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滑,靠规模、靠对公的传统业务模式,早已难以为继,银行纷纷寻求转型之道。


  资产托管业务成了银行转型的必选路径,其带来的中收和沉淀存款,对银行利差收窄形成有效补充,贡献值逐步提升。


  杨洪说,资产托管业务不消耗资本金,也不占用风险资本,是靠服务、靠专业、靠系统来创造价值。


  该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资产托管业务贡献33亿元税后收入,在全行轻资本收入中占比约14%。


  从银行对托管系统升级的投入也可佐证,托管业务在银行的重要性逐年攀升。


  金融IT公司赢时胜创新服务中心总经理李跃峰说,随着大行新一代托管系统升级完成,最近两年股份行也陆续开始系统升级。主要是业务创新需求,资管产品、投资品种等增多,都要靠系统,现在还有增值服务需求。


  对银行而言,资产托管业务一是要保障资产安全,监督资金流向;二是可提供增值服务,形成多元化收入。国外早已有专业托管银行,如道富银行,其收入结构中,除托管业务收入外,现金管理、系统输出等也占很大比重。


  “凡是有资金流动的地方就有托管。”杨洪说。在他看来,中国应该也会出现公司化运作的专业托管银行,未来托管市场前景广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