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规落地近三个月 资管市场现三变化

时间: 2018-07-23 09:56:1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落地近3个月,资管新规对行业影响已有所显现。业内人士表示,资管市场现三大变化:金融机构已着手整改和转型,套利空间和行业泡沫被挤压,资管行业整体规模收缩明显;底层资产配置从非标准化投资转向标准化投资趋势开始显现;各类资管机构主动管理业务合作日渐加强,有望实现多方共赢局面。

来源:中国网财经


落地近3个月,资管新规对行业影响已有所显现。业内人士表示,资管市场现三大变化:金融机构已着手整改和转型,套利空间和行业泡沫被挤压,资管行业整体规模收缩明显;底层资产配置从非标准化投资转向标准化投资趋势开始显现;各类资管机构主动管理业务合作日渐加强,有望实现多方共赢局面。


信托券商资管产品规模收缩


在资管新规落地后,虽然泛资管行业各种类规模数据并未完全披露,但相关规定在银行、信托和券商3个子行业实施效果明显,尤其是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信托和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及数量收缩得更明显。


银行理财方面,华创债券屈庆团队统计显示,截至5月末,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22.3万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从新增产品看,在资管新规落地背景下,理财产品量价齐跌,保本理财占比明显下降,结构性存款产品数量上升。从银行理财发行数量看,5月银行理财发行数量同比增速为6.4%,较去年5月增速大幅下降,6月银行理财发行量同比减少22%。


在资管新规推出后,券商资管总规模收缩明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券商资管总规模已降至15.63万亿元,较一季度减少0.49万亿元,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降至16万亿元以下。发行产品数量和份额较去年四季度均有所下降。大数据终端统计,在资管新规发布后,券商资管新增产品备案大幅减少,6月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38只。


信托资管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双降。华创债券屈庆团队表示,从总规模看,二季度信托新发行规模为3563.9亿元,同比增幅下降22.31%。6月成立集合信托产品规模1450.69亿元,同比下降14.47%。从发行数量看,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呈不断减少趋势。


当下资管配置大转移已初见端倪。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涛表示,打破刚兑将导致理财资金分流和产品分化,直接影响银行对资管产品的需求。抑制通道业务和银行需求下降将导致过于倚重通道业务的券商资管和资金信托规模收缩。在此背景下,本身相对规范的公募基金和已被规范过的保险资管迎来发展良机。


“非标转标”趋势明显


除资管产品规模收缩外,底层资产配置也发生了变化。“虽然资管新规细则没有出来,但可看到从非标准化投资转向标准化投资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靳毅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社会融资中新增非标融资规模明显下滑。东方金诚首席经济学家徐承远表示,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但各类资管产品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非标资产投资明显缩减,其中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17亿元。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则显著增加,比如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多增1.38万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对于银行来说,货币型基金类别产品是净值化转型过程中能较好满足投资者风险收益需求的一类产品。预计在银行尚不具备权益资产配置能力时,会更多选择配置货币类、债券类资产;在银行具备权益市场投研能力或逐步开展FOF业务后,权益资产将成为银行配置重点。


此外,姜涛表示,在通道业务受限的情况下,资管机构只能增加主动管理业务。通道业务主要以非标投资为主,而主动管理业务主要以债券投资为主。资管新规必将带来标准化证券资产需求增加,减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债券需求中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配置增加,但低等级信用债配置下降。


靳毅表示:“如果未来细则进一步明确净值型产品估值方法以及严格要求打破刚兑,大概率会利好权益市场。此前,以债券投资为主的银行表外产品,将向权益市场有一定倾斜,这也是未来趋势之一。”


姜涛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的非标融资不再续作将导致非标规模持续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还会进一步下降。资管新规对资本市场影响还会延续,从非标资产向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转化将成为长期趋势。


机构合作空间大


在资管新规去通道嵌套和加强主动管理等要求下,寻求转型发展的各类资管机构正在积极谋求合作。“不论是非银与银行、非银与非银之间都有很多合作空间,强强联合或优势互补。各类机构通过不同优势或资源禀赋,共同开发业务是大势所趋。”靳毅表示。


7月以来,有两家信托公司接连出手增持保险公司股权。业内人士表示,信保合作热情被点燃。截至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参股信托机构。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资本收益率表现良好,信托公司拥有其他金融机构不具备的灵活机制,能减少交易成本和优化资产配置。因此,加强与信托机构战略关系,能满足追求稳定投资收益的保险公司的需求。


近期,银行纷纷表示成立资管子公司。在诺亚财富一级市场研究总监汪波看来,短期内一些银行仍需与券商等资管机构合作。但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能否长久还要看监管动向、双方合作方式等因素,强强联合或弥补单一公司短板的合作方式会有更长生命周期。


“在资管新规下,各类机构之间仍有合作需求。但其合作形式将由通道业务转为围绕投资者、管理人、投资资产这一资管业务链条的专业分工。”徐承远认为,考虑到不同机构之间均有其他机构难以复制的优势,互补之处即为合作之处。各类资管机构主动管理业务合作将日渐加强,有望实现多方共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