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落地近三个月 专家支招下半年如何投资理财

时间: 2018-07-20 10:02:41 来源: 温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2018年的上半年,并不是太友好。股市、基金、黄金、汇市等持续震荡。此外,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至今近3个月。受此影响,投资理财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其中,银行理财最大的变化是保本产品和6个月内短期理财明显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井喷式爆发。在“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下,下半年,我们该如何投资理财?

来源:温州日报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2018年的上半年,并不是太友好。股市、基金、黄金、汇市等持续震荡。此外,央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至今近3个月。受此影响,投资理财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其中,银行理财最大的变化是保本产品和6个月内短期理财明显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井喷式爆发。在“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下,下半年,我们该如何投资理财?


  银行理财仍是市民首选


  资管新规是今年影响整个理财市场的最大因素之一,而作为银行理财产品,不可避免也会受到影响。


  建行温州分行私人银行财富顾问毛洪峰说,今年下半年开始,银行理财市场上短期和保本理财产品逐渐减少,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则日益增多。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后,投资收益超额部分将返还给投资者。因此,预计理财产品净值化后收益有望提高,但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关注产品风险等级和产品具体资金投向,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理性投资。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李洁建议,受资管新规细则出台影响,未来银行保本类产品更受客户欢迎,建议保守型客户或想分散投资部分保本产品的客户,中短期规划可以选择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货币基金等产品,中长期规划可以配置一部分银行保险产品,在保本的前提下锁定长期收益。


  中国银行温州分行理财经理夏蝉娟表示,在所有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大环境下,净值类理财就是未来趋势。从多方面考虑,即使打破刚性兑付,在市场上的众多理财产品中,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依然是广大居民的理财首选。


  基金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2018年上半年,固收类基金表现出色,权益基金黯然失色。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下,下半年基金该如何投资?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近14%,行情惨淡,股票型基金九成亏损,平均收益率近-12%。毛洪峰表示,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下半年资金面继续偏紧,信用进一步收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拉长投资周期看,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市盈率分别约12倍、20倍,这个位置投资基金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心,已定投基金的继续正常扣款,若行情进一步下探,可逐步加大投资基金的仓位。


  夏蝉娟也认为,2018年上半年股市出现较大震荡,对外部贸易战升级和内部金融去杠杆的不确定性担忧有所加剧,中国A股和港股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指数处于较低位置,对于投资者来讲也是建仓的好时机,从风险角度讲,建议分批持续定投,分散风险、摊薄成本。


  李洁认为,市场在短期仍面临较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挑战,包括境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美贸易摩擦间歇性作用,以及金融政策维持“严监管,去杠杆,紧信用”的取向等。因此,A股市场仍处于去杠杆的出清进程中,投资者情绪相对低迷,指数反复震荡筑底的压力较高。但是随着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概率上升,加上市场底部特征越趋明显,中长期配置安全边际明显抬升,建议已持有投资者多些耐心,低配权益类投资者逐步关注配置机会,推荐在3000点以下坚持定投股票基金,以累积低筹码份额,分享未来上涨红利。


  美元预计将继续保持强势


  2018年上半年,大致可以按美元指数的走势将外汇市场划分成三个阶段:1月份,美元指数快速下跌,非美货币普遍上涨;2月初-4月中旬,美元指数在88~91区间内横盘整理;4月中至6月份,美元指数爆发式上涨,完全收复年初的跌幅,回到95附近。


  毛洪峰建议,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在减税刺激下持续回升,美元走势强劲。叠加下半年美元的加息预期,以及美国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预计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受限于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以及汇差和利差的影响,不建议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对于留学或海淘等美元刚需者,则逢低多换。


  夏蝉娟认为,随着美国加息,全球流动性都开始收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几个月从6.25升至6.65,背后的原因可能还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超出了市场预期,并引发了一定恐慌情绪。美元指数近期走势相对较强的情况下,短期存在冲高回落的风险。


  对于黄金而言,当前美国经济保持健康运行,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加快,国债收益率有进一步上行空间,美元指数或维持强势,那么将施压金价。


  黄金规避或低配黄金


  与前两年的辉煌业绩相比,今年黄金市场较为萎靡,上半年跌幅达到了3%左右。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比较多,包括美元、供需关系、地缘关系等,但是最重要还是要看美元的表现。


  毛洪峰表示,美元的走强势必带来黄金的承压,上半年黄金价格下跌近4%,下半年黄金预计延续弱势,投资机会不是很大,建议普通投资者规避或低配黄金。


  李洁认为,因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贸易保护仍不停歇,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至全年四次,且欧央行宣布明年6月份以前不会加息,并且将在今年年末之前全面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因此境外主要国家的流动性处于持续有序收缩的过程,主导资本市场的因素将适度回归基本面。重点提示需要在符合外管政策范围内办理外币兑换,且不可以用于投资用途。黄金仍具备配置价值,但是美元走强压力仍存、通胀可能在三季度见顶回落,以及避险功能未能彰显,黄金短期仍需承压,下方1240美元/盎司是较关键的支撑位。因此,建议黄金维持总资产5%的标准配置即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