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资产托管“遇上”金融科技 突破业务痛点可期

时间: 2018-07-19 10:04:56 来源: 上海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资产托管业务发展较快,自2010年至2016年,其年均复合增速超过50%。而在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国内首个托管大数据平台,将分布式计算方式、实时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运用到托管业务领域自主设计的托管平台。那么,资产托管业务得以迅猛发展的原因是什么?金融科技的加入又将如何为资产托管业务助力?

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资产托管业务发展较快,自2010年至2016年,其年均复合增速超过50%。而在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国内首个托管大数据平台,将分布式计算方式、实时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运用到托管业务领域自主设计的托管平台。那么,资产托管业务得以迅猛发展的原因是什么?金融科技的加入又将如何为资产托管业务助力?


  资产托管业务发展迅速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6年,托管资产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重和占银行业资产总额的比重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根据《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121.92万亿元,6年间的托管规模年均复合增速高达53.06%。


  谈及资产托管业务近年受到一些商业银行的高度重视,并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时,某银行相关人士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说,资产托管业务是银行一项具有充分市场化竞争,不需占用资本金,并能与合作方产生较深合作关系的业务,这项业务可以体现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系统是否能够快速响应、服务是否周到、费率是否优惠,以及品牌是否具有影响力等,“涉及到的这些信息,在市场上是公开透明的,因此银行之间可以展开充分竞争,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中小型银行都有机会。倘若银行的系统好、费率优惠、响应速度快,这家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就能占领市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资产托管业务之所以得到商业银行的普遍重视,主要原因是资产托管业务具有占用资本少、业务稳定性好、利润附加值高等特征,同时能够吸引高净值客户、衍生出低息存款。何飞预计,在银行加速轻资产转型背景下,资产托管业务将越来越得到重视。


  风险与机遇并存


  虽然发展迅猛,但自2017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在强监管之下遭遇挑战,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与收入相继进入中低速增长区间。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去年上半年末,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大幅下滑至5.74%,25家银行资产托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1.1亿元,增速仅为0.39%。


  何飞对此表示,银行在发展资产托管业务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风险。“随着资产托管业务规模不断增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客户类型越来越多样,资产托管业务的风险也在逐步累积,目前需要关注系统、操作、声誉等风险类型,而资产托管业务的系统更新尤为迫切。比如,部分银行的托管系统还未能实现自主化,自动化和批量化处理能力还不够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响应速度还不够快,数据存款空间也有待扩容。”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与过去6年相比,2017年的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呈现下降趋势,但资产托管行业仍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市场领域有待探索和挖掘。同时,资产托管的本质和功能也契合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安全的形势要求。


  解决痛点有赖金融科技


  7月13日,招商银行推出国内首个托管大数据平台,这是将分布式计算方式、实时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运用到托管业务领域自主设计的托管平台,由托管经营分析决策系统、全新风险管理系统及新一代风险绩效评估系统等主要应用系统所组成。


  其中,托管经营分析决策系统运用大数据和机器深度学习模型结合,深入分析托管产品、资金和资产的各类信息,推动客群细分管理,帮助托管人和管理人实行精准的客群与产品营销。全新风险管理系统采用分布式计算技术提升计算速率、运用非结构化数据解析技术扩充数据广度,实现托管业务全流程、全视角和不落地的监控,全方位为托管业务风险和投资管理风险画像。新一代绩效评估系统聚焦客户投资链条和应用场景诉求,提供投资绩效与风险评估的增值服务,客户可享受敏捷自助、多维数据、直通可视的服务体验,助力委托人、出资人遴选投资管理人。


  无独有偶,此前,宁波银行自主研发的易托管平台也利用大数据发展其托管业务服务,在提供日常资金结算、业务查询、报表编制等基础服务的同时,基于研究客户的使用偏好基础上,进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如单笔指令制作中付款账号的快速定位、收款人大额行号的自动反显、特殊收款账号的自动填入等。据悉,未来,利用大数据的支持,宁波银行还将提供包括营销推介、产品设计、风险管控、决策支持、效率提升五个方面的服务支持。


  此外,浦发银行2016年推出新一代资产托管业务系统,采用分布式技术,能根据业务增长随时扩容,业务可持续性能力大幅增强。同时,该行引入云计算技术,大幅提升系统处理效率,打造产品类型多样化、数据管理集约化、信息流转直通化、运营操作流程化、风险监控智能化、客户服务个性化的托管综合服务平台。


  广发银行则于2017年11月发布新托管清算系统,对业务运营、业务管理、IT技术架构等资源进行深度整合,以实现平台化管理、自动化运营和电子化流转。新系统将旧系统内数据表的数量从300万个减少至300多个,从根本上解决多系统集成的数据结构带来的运维风险和压力问题,彻底打破业务数据分散导致的数据“孤岛”现象。新系统还统一了各类公共信息,实现各业务环节的数据共享,提供核算、清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等一体化托管业务。


  何飞指出,金融科技的加入,有望解决资产托管业务当前待突破的痛点:一是通过先进技术实现系统更新,逐步扩大系统存储容量、提升业务办理速度,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批量化业务办理。二是通过技术、数据、业务的充分融合,重构资产托管业务流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三是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业务风险实时防控,有效规避操作及道德风险,保证资产托管业务安全高效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