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什么P2P频现“跑路”,而银行类理财机构却鲜有发生?

时间: 2018-07-19 09:35:32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跑路”,已成为近期P2P网贷行业的关键词。当部分P2P网贷平台爆雷前,一些平台负责人第一选择并非与投资人、借款人主动商谈,也非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是选择一跑了之。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胡群


 “跑路”,已成为近期P2P网贷行业的关键词。当部分P2P网贷平台爆雷前,一些平台负责人第一选择并非与投资人、借款人主动商谈,也非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是选择一跑了之。


作为理财新渠道——P2P网贷曾为数以百万计的投资人理财,但也有数十万投资人遭遇跑路等多种问题平台。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理财机构为何鲜有“跑路”一说?


这源于监管措施的不完善。银行理财、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理财机构经过十余年的市场发展,监管已渐趋完善,而P2P网贷作为近年野蛮成长的新型理财方式,监管机构远未制定出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监管政策。


最典型的监管方式即:资产托管与资金存管。


银行理财、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理财机构有着严格的资产托管,具备一定资格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资产托管合同,安全保管委托投资的资产,履行托管人相关职责的业务。


监管机构一直要求P2P网贷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存放于银行账户。2017年2月22日,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通知》显示,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提供信息报告等职责的业务。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现实情况是,很多银行的资金存管并没有义务监督资金流向,平台依旧能够随时从第三方提取这些资金,造成了资金的“存而不管”,因此存管并不能有效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也无法避免平台跑路情况的发生。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将使得资产托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由最初的渠道销售能力竞争发展到目前的托管系统功能及托管专业服务的竞争,未来必将向托管数据挖掘和托管增值服务演变。招商银行率先推出托管大数据平台,将为招行更好适应托管行业竞争加速和服务层次加深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7月13日,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姜然,在招商银行国内首个托管大数据平台仪式上称。


作为国内托管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自2002年起开展资产托管业务,目前托管资产规模超过十二万亿,沉淀和积聚了巨量的交易数据与业务数据。为提供更好的托管服务,履行托管人职责,以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招行自2016年底即开始进行托管大数据平台的研究,结合本行托管业务经验和大数据开发技术,制定了招行托管大数据平台开发方案。2017年9月招行行长田惠宇启动了招商银行托管大数据平台建设。


2017年田惠宇提出: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托管大数据平台是招商银行将分布式计算方式、实时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最新金融科技,运用到托管业务领域,自主设计的托管平台,由托管经营分析决策系统、全新风险管理系统及新一代风险绩效评估系统等主要应用系统所组成。


对资产托管业务青睐的不止是招行。自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保持在50%以上。《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121.92万亿元,6年间的托管规模年均复合增速高达53.06%。


随着资管新规草案的发布及资管新规的落地,银行业托管规模与收入将可能在中低速增长区间运行。


然而,对于行业的领先者,其优势仍有望保持。截至今年5月,工行已与国内外5000多家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资管市场客户覆盖率超过70%,托管规模超16万亿元,稳居国内同业首位。


招商银行也冀图通过托管大数据平台在在系统架构、开发模式、解决痛点、客户体验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区块链技术将有望应用于资产托管。


由京东金融研究院和工信部下属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共同撰写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显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金托管平台,可以实现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和审计方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不仅全流程的自动化,而且保证了履约的安全性和交易的真实性。在实际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有望将原有业务流程缩短60%-80%,使信用交换更为高效。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指出,资产托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应加大科技投入,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建设集信息交互、业务处理、板块间关联支撑、增值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化、精细化的综合托管平台。


但是P2P网贷银行资金存管目前进展节奏较慢。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发布的《2018年P2P网贷行业半年简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正式对接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至少有909家。


而截至6月末,国内P2P网贷仍有1800余家,亦即行业中近一半平台仍未能纳入银行资金存管之中。但是即使已进行银行资金存管,平台资金就安全吗?


然而,近期出现风险的P2P网贷平台中,不乏有平台进行了银行存管。截至2018年6月26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计65家平台出现问题,其中有7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如果网贷机构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实施资金银行存管,将有效规避风险。”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与银行的资产托管相比,P2P网贷的银行资金存管仍有一定差距,但监管的创新正在加强,银行的存管能力也在快速升级,预计未来随着监管的加强及行业的规范,将能探索出更加有利于行业稳健发展的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