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管市场正在展现新的发展空间

时间: 2018-07-18 10:11:5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谈论保险业的一席话在业界引发热议。刘强东表示:“过去在中国几乎投啥都赚,保险公司收益看起来都不错,未来中国保险的资产管理和风控将成为核心能力和竞争力。”姑且抛开争议来看,这句话也道出资产管理之于未来机构与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随着政策利好接连释放以及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来源:金融时报


    最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谈论保险业的一席话在业界引发热议。刘强东表示:“过去在中国几乎投啥都赚,保险公司收益看起来都不错,未来中国保险的资产管理和风控将成为核心能力和竞争力。”姑且抛开争议来看,这句话也道出资产管理之于未来机构与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随着政策利好接连释放以及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也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最具影响力的政策莫过于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从业内的普遍反映来看,资管新规对于保险资管的发展益处多多。


  中国人常讲“名不正则言不顺”,资管新规明确了保险资管的市场地位,有利于保险资管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还有观点表示,得益于此前原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的严格监管,在《指导意见》明确了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产品结构化设计等业务标准后,自身合规性较强的保险资管机构能够更好地适应新规下的市场环境。


  在此之前,由于保险资金存在投资负债期限匹配与保险金兑付的责任,保险资管产品在大类配置上普遍趋于保守,更多地选择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整体风险偏好较为稳健,因此整体收益率也较低,在同银行、信托等竞争中显得吸引力不足。但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实行产品净值化管理,这将降低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吸引力,从而使风险较为稳健的保险资管产品有机会赢得更多青睐。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运用的舞台也在不断拓展。今年年初,原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首度提及保险资金可投资新三板股票。今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期限长、成本低、来源稳定的保险资金又被获准进入长租市场。


  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其后不久,银保监会便正式批准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全资子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博鳌论坛后首家获批的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提升,不仅为保险资管行业带来新鲜血液,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动力。


  随着金融业深入推进对外开放,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就表示,保险资管行业发展也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王军辉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在资金运用上具有保险特色、突出保险属性,面对市场开放和统一监管新形势,只要行业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培育竞争新优势,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完全能够实现新一轮发展繁荣。


  当然,促进资管行业发展,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也是保险业防范风险的题中应有之义。近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8》就指出,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面临着利率风险挑战,利率市场波动对保险公司资产端与负债端均有较大影响。一方面利率市场波动加剧,保险公司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难度增加。同时,当未来利率进入下行通道时,保险资金将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使得保单成本始终处于高位。保单高成本的压力传导到资产端,倒逼部分保险公司提升资产端风险偏好,增加权益资产、低信用等级债券等的投资,加大了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同时,今年以来多起信用违约案例也提醒保险资管行业需要持续关注信用风险。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手段。把握机遇推动保险资管行业发展,同样有助于化解行业内的一些潜在风险。


  机遇就在眼前,在资管新规下,保险资管行业需要尽快渡过调整适应的阶段,加快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具体而言,未来,保险资金还需要继续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把风险防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用长远眼光来看待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在努力推动行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保险资管行业还要继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领域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在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的过程中发现和把握发展契机。


  同时,通过越开越大的对外开放之门,我国保险资管行业也要加强同国际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推动行业逐步走向成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