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资管:净值型固收产品成新风口

时间: 2018-07-10 09:55: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型固收产品俨然成为券商资管的新风口。在调整的过程中,券商和银行也暂时成为了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型固收产品俨然成为券商资管的新风口。在调整的过程中,券商和银行也暂时成为了合作伙伴。


  根据新规要求,银行理财面临破刚兑的压力,以前保本型和预期收益型产品都要终止。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传统理财难以为继,但是客户需求仍较大;而同时银行管理净值化产品无论从系统、人力、经验上都相对不足。


  此时,银行将合作的对象瞄准了具备研发优势的券商资管。“我们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跟几家大银行合作固收产品的代销。4月份资管新规落地之后,这种合作的需求明显变大。”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净值型固收产品是一个风口,其他业务如ABS等都不太好开展,各家机构都非常重视,效仿的也很多”。


  从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披露的券商资管产品备案信息数据也能看出一丝端倪。数据显示,今年6月券商新增备案资管产品仅有43只,其中混合类产品不到5个,绝大多数的券商资管备案的均为固收类产品。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这类净值型固收产品符合监管要求,采用的是净值型而不是摊余成本法,主流产品都是一年定开净值型固收产品,每年开放一次、净值化运作、投向主要为标准化债券资产。


  虽然是券商资管业务新的发力点,但各家券商重视程度还是存在一定差别。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型规模的券商对该类产品更为关注,在推广上也更为卖力,有的券商和银行的合作规模已经达到30亿元甚至更多,但一些规模较大的券商资管却不太有兴趣。


  “我们的固收规模很大,但短期理财确实不是我们的发展重点。”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坦言。另一家大型券商人士也表示,公司并无相关短期理财产品的推出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究竟有多长仍存在疑问。“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都在忙着处理存量产品,如果其在研发上跟上来了,那么券商资管受到的冲击就会比较大。”上述华东中型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届时券商资管和银行就会从合作关系变成竞争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