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股会再现派息行情吗?

时间: 2018-07-10 09:08:3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共有9只银行股分红派息,包含工行、中行等传统“分红大户”。一周之内,这9家银行总共将向投资者派发超过1740亿元的“大红包”。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共有9只银行股分红派息,包含工行、中行等传统“分红大户”。一周之内,这9家银行总共将向投资者派发超过1740亿元的“大红包”。


  参照各行公告的分红派息实施方案,并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目前股息率最高的3家银行为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达到了4.89%、4.56%和4.55%。当然这也是这段时间市场跌出来的机会,如以一个月前的收盘价计算,这3家银行的股息率虽然也超过了4%,但只有4.67%、4.13%和4.26%。


  假如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可以说随着分红派息窗口的打开,已经跌至“白菜价”的银行股即将迎来年内最佳的投资时点。对长期资金而言,接近5%的股息率已经是非常理想的投资标的了。


  上周的盘面也可以看出一丝端倪,工行和中行自上周二开始连续上涨,至周五两家银行双双对外发布分红派息公告。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由于大行每年夏季的分红派息都诚意十足,派息前后往往会出现一段银行股走强的市场行情。只是,今年这波行情还会再次出现吗?


  从市场估值来看,随着近段时间的持续下跌,银行股整体的投资价值较年初有所上升。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两市26只银行股中,市净率在1以上的仅有10只,且四大行都已经跌破了净值,目前建行市净率只有0.92倍,中国银行更是只有0.75倍。这与2017年银行股波澜壮阔的“消灭破净股”行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经营环境和监管环境来看,今年整个银行业面临的状况则是喜忧参半。整体来看,严监管对于不少银行的业务发展会形成实质上的约束,在经营上比较激进的银行影响尤甚。除了招商银行以零售银行优势独步市场外,投资者今年整体上偏好业绩指标较好的区域性银行,这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当前,大行的估值受制于债转股等政策性因素的制约,股份行则整体上受到资管新规的压制。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经济周期可能存在向下波动的担忧再度对银行股形成了压制。可以说,银行股当前的价格中已经囊括了市场各方的担忧。


  但换一个角度来审视,严监管对于银行并非没有益处。当前的监管精神除在业务范畴上要求银行退出高风险业务外,在资产质量上更是重点强调要“摸清家底”,不再允许银行通过各种会计手段隐匿不良。对应到指标上,我们看到的是近期整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在“双升”。对个别银行来说,甚至不排除对当期利润形成比较大的扰动。但正因为财务报表上“水分”被挤得比较干净,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向下恶化的概率也将由此而大大减少,有经验的投资者不妨可以参照一下2013年初的情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整个金融系统的整顿,从根本上来讲是有利于银行业的。一方面,由于各种类型的影子银行面临整顿,大量融资需求将回归银行表内,这对银行整体议价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好处。从去年底至今,银行各类贷款的定价能力在持续上升,已经是一个基本的趋势。另一方面,当前的整顿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负债能力带来的挑战,进而降低银行居高不下的资金成本。当然,并非所有银行都能够在这一轮金融整顿中得到“好处”,只有那些业务布局比较合理,可以从容转身的银行才能有所斩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