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穆迪:强监管导致一季度银行的资产利润率下降

时间: 2018-07-04 10:19:02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业信用状况季度报告。据该报告,受制于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收紧,一季度中国银行业资产增长继续放缓,其中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最低,一季度末资产同比增长仅3.0%,而同期城商行的资产同比增长7.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业信用状况季度报告。据该报告,受制于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收紧,一季度中国银行业资产增长继续放缓,其中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最低,一季度末资产同比增长仅3.0%,而同期城商行的资产同比增长7.9%。


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5%,较上年末高出1个基点。关注类贷款占比进一步下降至3.42%,较上年末低7个基点。报告指出,资产质量状况企稳,与一季度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保持了一致。不过,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的资本水平略有下降,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10.72%,较上年末低3个基点。


从资产来看,一季度末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6.6%,低于上年同期的15.7%。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最低,而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也趋缓。穆迪表示,银行资金已从影子银行活动逐步回归传统贷款,贷款增速从而高于资产整体增速,其中影子银行和同业理财产品增长放缓尤为明显。


强监管也影响了银行的资产利润率。一季度银行资产利润率同比降低了2个基点至1.05%。由于加强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银行使用市场资金越来越受到监管的限制,也加剧了存款的价格竞争,对银行的盈利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


除了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持续收紧,制约了银行资产的增长,去杠杆政策也是约束因子之一。分地域来看,北京贷款的增速大幅放缓,穆迪认为这是去杠杆政策效果突出的表现,其他几个贷款余额最高的省份,如广东、江苏、上海和山东的贷款增速在一季度也逐步回落。但是,浙江的贷款增速却同比回升,贷款增长加速的省份运营的区域性银行,如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农商行等,可能面临资产质量和资本等方面的挑战。


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全年的1.74%仅高出一个基点。截至3月末,五大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从上年末的1.53%降至1.50%,但是,同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却上升了10个基点至3.26%。穆迪认为,这一分化反映出,随着银行体系回归传统贷款业务,大银行适应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的能力更强,风险管理也相对成熟。


资本水平方面,一季度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总体保持稳定,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环比下降3个基点至10.72%。而五大银行与其他银行在这一方面再次出现分化。五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国内银行业居于高位,其资产增速也较低,但相比之下,中型股份制银行和小型城商行的资产和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较快,因此资本充足率较低;农商行的资本状况却因为其有较高的利润率而得以保持,因为在农村地区零售存款成本低、黏性强,银行的净息差整体较高。


流动性方面,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量出现大幅反弹,余额增至8.7万亿元,刷新历史记录。穆迪表示,银行虽然已倾向于发行标准化的同业存单,但是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增加也会对银行的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报告强调,尤其是结构性存款增加,中小银行资金来源较弱,银行的流动性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


2月以来,央行减少使用逆回购作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中长期借贷工具的使用力度,穆迪认为,这一趋势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的“文件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相符。今年4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降准当日,大型和中型银行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报告显示,大部分的增量资金都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可释放的增量资金约为4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