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高管称理财规模或将减少8000亿元

时间: 2018-07-03 09:37: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资管新规已下发两月,商业银行对资管新规已陆续出明确应对方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管新规已下发两月,商业银行对资管新规已陆续出明确应对方案。


今年以来,华夏、北京、宁波、交通、光大、平安和南京银行等8家银行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6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资人士处获悉,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在该行2017年股东大会上表示,招行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已上报银保监会,正在等待监管批准。


“资管新规会对银行资管带来全面、深刻、长远的影响”,王良表示,其直接影响是,招行资管规模会有所下降。目前,招行资管规模大约为2.3万亿元,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会下降到1.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下降的原因分析,一是有5000-6000亿元左右的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按照资管要求回归表内。二是非标资产不能通过资产池滚动发行,期限不得错配,投资非标资产会萎缩,规模下降,必然带来理财规模下降。


“随着投资者对新市场环境适应,招行对私募市场部分会逐步发育出来。此外,银行资管未来还要取决于资产组织能力、资产创设能力等。”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 表示,招行IT系统已经按照资管公司架构进行系统开发。


非标回表四步计划


对于非标资产的处置,王良表示,按照监管规定,银行非标规模不得超过总资产4%,非标规模不得超过理财规模的35%。目前,招行资产规模约为6万亿元,非标资产上限2000亿余元。


资管新规过渡期之内,70%非标资产自然到期,30%非标资产的期限会超过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招行正在研究超过过渡期的30%的非标资产的处理方式。需要一户一策,逐个排查。


根据资管新规,过渡期问题由原来的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给了金融机构更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


根据招行方案,一是,对有还款实力的企业,动员企业提前还款;二是对非标资产,通过非标转标转化为标准化资产,在新产品中继续承接;三是对期限比较长的项目,与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合作,共同消化;四是回表,经过上述处理,招行资产回表规模是有限的。


此外,监管要求回表不能在2020年前一次性回表,必须逐年分批次进行,这对银行贷款规模、资本波动不会产生大的波动。即使几百亿非标资产回表,对风险资产增长、资本充足率影响都是微不足道,不会影响银行补充资本。


对于理财规模下降,对非息收入影响,招行资管业务收入122亿元,收入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渠道销售费用,二是资管部门的管理费,三是分行渠道的项目推介费。未来标准化后,资管收入会是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为主。但项目渠道推介费减少,这部分占到收入的1/3左右,资管收入会下降30%左右。但这对非息收入、营业净收入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占比非常小,不会对盈利带来大的影响。


私募产品将逐渐发育


田惠宇表示,监管部门对资管业务规范之后,招行对资管业务未来发展很有信心。资管新规后,对于公募类产品,取决于全社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这不仅取决于银行。对于私募类产品,招行有强大的私人银行和销售能力。客户过去多年习惯于无风险产品,理财市场刚兑。


“随着投资者对新市场环境适应,招行对私募市场部分会逐步发育出来。此外,银行资管未来还要取决于资产组织能力、资产创设能力等。”田惠宇表示,招行IT系统已经按照资管公司架构进行系统开发。


王良表示,理财资金将长期化。银行理财当前普遍销售期限不超过1年,未来理财产品若满足高收益需求,需要延长期限,尤其是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非标债权资产等,资产到期不能晚于理财到期日。


资产来源上,资管资产标准化。过去银行资管的资产很多是非标资产占比很多,这是此前银行的优势,因为银行将信贷客户发展出的类信贷资产装到资管产品中。按照资管新规,资产只能为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标准资产,非标资产只能封闭运行,期限不得错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