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资管规模预计将下降三成 30%非标资产或超过渡期

时间: 2018-07-02 10:00: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6月27日的招商银行股东大会上,招行管理层透露,招行资产管理规模将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由2.3万亿元下降至1.5万亿元,其中包括5000多亿左右的结构性存款、保本理财产品,另有部分非标资产。招行认为将有70%的非标资产会自然到期,30%超过过渡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7日的招商银行股东大会上,招行管理层透露,招行资产管理规模将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由2.3万亿元下降至1.5万亿元,其中包括5000多亿左右的结构性存款、保本理财产品,另有部分非标资产。招行认为将有70%的非标资产会自然到期,30%超过过渡期。


  关注信用风险


  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在股东大会上指出,去杠杆过程中,资金总体而言趋于紧张,利率也在持续上行。最近12月中,央行已进行了三次降准,目前市场资金面呈现中性偏宽松状态。监管近期下发的几个文件,包括流动性风险管理、银行账户利率管理等,其中涉及到流动性所有指标,招行均已超过银保监会要求的最低标准。


  “前段时间流动性可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但现在已经不是最大的关注重点。目前来看,我们会给予信用风险更高的关注,事实上债券违约、爆仓会否最终影响到银行贷款违约也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李浩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市场的违约和不良会有所波动,今年一季度多家商业银行不良率有所反弹,从审慎角度来看,当前不应该大量去拨备。


  根据招行2017年年报,招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573.9亿元,同比下降37亿元;不良率1.61%,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但在不良贷款“双降”的情况下,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提升了82个百分点,达到262.11%,远超监管要求。


  资管规模将下降至1.5万亿


  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指出,资管新规对未来银行业产生全面、深刻和长远的影响,具体包括:一是资管经营要公司化经营,今年第一季度招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成立资管子公司,目前已经上报银保监会审批;二是资产标准化,以前银行非标资产占比高,现在按照监管要求增加标准化资产,而非标资产期限不得错配,必须一一对应;三是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打破刚兑;四是银行理财资金要长期化,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普遍销售周期在半年到9个月,不会超过一年。如果未来要满足客户高收益投资需求,尤其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对理财产品期限要求更长。


  他透露,招行目前资管规模约为2.3万亿元,会按照资管新规要求下降到1.5万亿元左右。下降部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5000多亿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按照监管要回归表内;二是部分非标资产,由于非标资产不能通过资产池滚动发行、期限不得错配,非标资产规模会有所萎缩。


  资管规模下降也会导致非息收入降低。王良称,招行去年资管业务收入约为122亿元,主要来源三方面:渠道销售费、资管部门管理费、项目推荐费。理财产品标准化后,将主要以资管部门主动配置为主,相对而言分行推介费会有所减少,因此未来将以销售费和管理费为主。预计会导致资管业务整体收入减少三分之一,但对招行整体非息收入和营业收入影响不大。


  王良指出,目前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年底,经过分析,招行认为将有70%的非标资产会自然到期,30%超过过渡期。目前重点是如何处理这30%超过过渡期的资产,招行制定的措施包括:促使部分有还款实力的企业提前还款;对非标资产实现非标转标,以新的方式承接;长期项目方面,与保险资金这类长期限资金合作,共同消化,实现回表。他强调,回表规模有限,且按照监管要求需要分批回表,因此对银行贷款规模和资本充足率不会产生大的波动。


  招行行长田惠宇认为,资管新规的核心是匹配和净值化。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公募规模不取决于银行,而取决于全社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私募方面,银行客户过去习惯于无风险收益产品,打破之后投资者偏好会逐步发生变化,招行的优势在于强大的私人银行,私募这块市场会逐步发展起来。此外,银行资管竞争力还取决于资产组织和产品创设,招行都具备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