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板块探底年内低点,起底险资“进出”银行股路径

时间: 2018-06-11 09:05:56 来源: 蓝鲸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市场稍显低迷,1月迎一波行情后,便一路走低。管中窥豹,以稳定性及流动性较好,且一直都是险资二级市场配置标的的银行股为例,蓝鲸保险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险资共持有13支银行股,市值达4361.54亿元。但从今年前6月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走势并不乐观,截至上周五,银行板块指数已探底年内低点。

来源:蓝鲸财经 记者:李丹萍

今年以来,市场稍显低迷,1月迎一波行情后,便一路走低。管中窥豹,以稳定性及流动性较好,且一直都是险资二级市场配置标的的银行股为例,蓝鲸保险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险资共持有13支银行股,市值达4361.54亿元。但从今年前6月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走势并不乐观,截至上周五,银行板块指数已探底年内低点。

此前,上海银行(601229.sz)、江苏银行(600919.sz)又双双“破净”,启动稳定股价措施。蓝鲸保险发现,就在市场、银行板块“磨底”之时,险资也有所动作,调仓换股、增持、新进,看来,或正如多数机构人士所分析,风险出清之后,银行股或再迎行情。

险资所持11支银行股“破净”,上海银行启动“维稳”措施

整体来看,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有所回调,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险资股票投资收益同比下降8.34%。从今年银行板块整体表现来看,年初该板块曾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并于2月初达到1265.91高点,随后持续走低。一季度结束后,银行板块下跌趋势并未扭转,一直处于震荡博弈区间。

截至上周五,银行板块探底978.9的年内低点,收981.39点,开年至今共计下滑10.2%。从最近十个交易日的涨跌幅排行来看,仅有上海银行实现0.32%的涨幅,其余25家上市银行股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吴江银行(603323.sz)、江阴银行(002807.sh)、常熟银行(601128.sz)跌幅超过8%。

伴随银行板块走低的同时,26家上市银行过半股价跌破净资产值。从险资持股的13家上市银行股来看,截至6月8日,华夏银行(600015.sz)、浦发银行(600000.sz)等11支银行股跌破市净率,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为0.69倍,招商银行以1.54倍的市净率位列第一。


5月下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双双发布公告称,已触发上市招股说明书稳定股价的条件。上海银行22日表示,股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两日后,江苏银行公告,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7.9元/股,达到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两支新进入“破净”队伍的银行股中,一家背后显现险资身影。截至一季度末,平安人寿通过“平安人寿-万能-个险万能账户”持有上海银行2.72亿股,占总流通股本的7.34%,为上海银行流通股第一大股东。蓝鲸保险查看发现,去年二季度,平安人寿新进上海银行,持有1.58亿股,三、四季度分别增持1.15亿股、0.78亿股。今年一季度,平安人寿已减持上海银行0.78亿股。

从趋势上看,自去年7月末,上海银行步入下跌行情,今年一季度稍有回调,但未实现向上突破,初步估算,目前平安人寿或并未通过持股上海银行获利。据悉,为稳定股价,助力投资者信心修复,上海银行非流通股二股东上港集团已在5月8日至6月1日期间完成两次增持,截至6月8日,上港集团(600018.sz)持股比例已增至6.75%。

此外,上海银行此前还公告称,股东联合投资、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分别增持不少于5990万元、2919万元、2919万元,合计11828万元 ,增持行动的持续落地,或也将给市场服下“定心丸”。

一季度险资持仓13支银行股,市值达4361亿

事实上,银行板块的走向,也吸引着险资的关注。蓝鲸保险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伴随银行板块的起起伏伏,险资也有所动作。从增减仓角度看,一季度,险资增仓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新进常熟银行(601128.SH)、中国银行(601988.SH),减持平安银行(000001.SZ)、上海银行(601229.SH)。

进进出出操作之下,险资持有银行股市值也随之变动,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保险资金共配置上市银行股4673.63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该数值已下降为4361.54亿元。

细分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四家上市银行流通股被险资增持或新进。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动作频频,通过旗下产品账户,分别增持、新进工商银行2586.22万股、29088.25万股,持股比例从0.13%提升至0.25%;增持农业银行26643.97万股,持股比例0.3%;通过旗下三支产品账户,分别新进买入常熟银行300万股、200万股、199.99万股,累计持股0.7%;新进中国银行20411.64万股,持股比例0.1%。综合来看,截至一季度,中国人寿持有的银行股市值达84.89亿元。


减持方面,平安人寿通过“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平安人寿-万能-个险万能”两个账户分别减持了工商银行、上海银行。新华人寿通过“新华人寿-分红-个人分红-018L-FH002深”账户减持平安银行。除上海银行减持比例较大,减持7800万股之外,工商银行、平安银行被减持的变动比例均较小。


除此之外, 蓝鲸保险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光大银行7支银行股上,险资一季度仓位并未发生变化,但其市值已从去年四季度末的2994.49亿元缩水至2901.07亿元,共计跌去93.42亿元。

风险出清、估值向上,预计今年两次降准利好银行股

与银行板块整体下行趋势不同的是,上市银行业绩表现相对较好。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4.91%,较2016年的1.83%提升了3.0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银行利润增速进一步提升,整体增速为5.60%,比2017年提升了0.69个百分点。对此,华泰金融沈娟分析称,“2018年1-5月银行业迎来开门红,延续了从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基本面改善趋势”。

为何业绩表现并未得市场反应?或也与年后沪深两市整体下行走势;资管新规要求去通道、去刚兑,市场担忧或给银行信托业带来影响等多因素相关。中信建投杨荣团队对此分析称,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影子银行规模下降,部分银行同业业务扩张受到抑制,“银行业表内外资产规模与结构调整明显”。

此外,伴随资管新规的落地,在去杠杆、去刚兑、以及清理期限错配的过程中,市场预计银行业或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与市场担忧情况不同的是,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沈娟团队表示,“对于资管新规和不良贷款问题不用过分担心”。其指出,资管新规延长了过渡期截止日到2020年底,银行将获得更充裕的时间解决表外理财的存量业务,而去年以来理财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也将降低理财业务波动对整体业绩的影响。“另外今年3月银保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要求,让银行处置化解不良贷款风险更加柔韧有余”。

“资管新规对银行股的意义重要”,杨荣指出,首先市存量非标妥善处置,其次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提升估值。此外,银行表内扩展成为信用扩张主力,后续继续降准成为大概率,“本年内至少还有2次降准,利好银行”。

“银行板块风险点在逐步减少”,杨荣进一步分析称, 资管新规落地好于市场预期,不仅是过渡期延长,同时有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其次,金融严监管的政策基本出清,后续主要是前期政策的实施,不会有更加严厉的监管政策出台。“从而我们认为,目前银行板块风险出清,估值向上”。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国信证券银行团队,其分析称,“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将继续修复,但内部分化”,在利率处于高位、监管严厉约束的情况下,非标投资较多、同时负债端对主动负债依存度较高的中小行仍有压力,以股份行情况最为突出,而客户基础好、业务偏向传统存贷款的大型银行优势则进一步强化。综合来看,保险资金持有的13支银行股后期走势仍值得关注。

延伸阅读:

民营银行当前喜忧并存 未来阵地在哪仍需探索

企业融资需求旺部分银行对公贷款利率上行逾30%

银保监会:建立银行机构联合授信机制 去杠杆防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