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理财委外陷入停滞 债券委外规模下滑

时间: 2018-06-11 09:01: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16年红红火火的银行“委外”,在经历了市场波动和政策规范后,2018年几乎陷入停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杨晓宴 


2016年红红火火的银行“委外”,在经历了市场波动和政策规范后,2018年几乎陷入停滞。


多名受访的银行资管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委外投资只减不增,权益类投资也没有新的投放计划,仍在等待资管监管细则出台。


亦有受托债券投资的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其公司委外到期赎回和继续投资大约各占一半,最大的变化在于,银行开始要求管理人提供单日净值,以推动银行理财产品端的净值化。


银行处于观望状态


“需要等银行理财新规落地,才能安心发新产品,现在基本都停着在观望。”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类似看法在银行资管圈十分普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部分银行有计划推出一些指数型产品,并在这方面增加了人员投入,但仍处于了解和准备阶段,较少“真金白银”的投入。


银行的观望状态,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老产品结束有压力。根据多名银行资管人士反馈,监管非正式要求银行存量不合规产品(包括没有净值化的)每年压降三分之一规模。实际操作中,老产品投资的资产到期后,不能再投资新资产。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老产品不能投资新资产的要求几乎令其投资端“寸步难行”。“比如我的产品现在持有A债券,有行情,想卖掉再买B债券,那B债券算新资产么?不能买的话,只能持有到期,但兑付收益这块可能存在压力。”不过,他同时透露,目前该行委外仍在正常交易,规模只减不增。


观望的另一方面压力,来自新的产品究竟怎么设计,怎么发行,系统如何改造升级,市场接受程度如何。


上述城商行资管部高管坦言,对于中小银行,系统改造少则几个月,多则可能跨年。据他透露,目前该行正在使用的是一家股份行开发的系统,还是基于预期收益率产品的基础。若新系统采用外部开发,需要一定时间磨合,短时间内一定发不出净值型产品。


债券委外规模收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调研,今年银行债券委外出现了不同程度收缩,但具体规模难以统计。事实上,也有银行的整体理财规模出现了下降。


以某华北股份行为例,据其资管部人士透露,目前该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债券投资几乎都由本行“操刀”。


据一名华东股份行资管部人士的说法,债券委外规模收缩有多重原因:一是外部券商或基金管理人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二是资管新规明确了债券投资杠杆率、嵌套等问题,通过债券委外做高收益的动力被消除,且出于合规要求,一些银行为应对监管检查或自查后进行了主动调整。


在股票投资方面,目前银行只能依赖外部管理人。但有两名股份行资管部高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计划内部培养自身的投研团队,培养银行内部的权益投资经理。至于如何配套激励机制,上述两位人士均坦言“与基金券商不可比,还需探索。”


委外业务自2015年兴起,大背景是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模式,即银行兑付给客户固定收益,因此银行委外也要求外部管理人提供固定收益;即使最终收益不达预期,不少非银管理人也会通过各种形式辅助银行“躲过”风险暴露。


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所有资管产品净值化,银行在新的委外业务中,也开始明确要求管理人提供净值化管理。


“公募当然没什么影响,主要是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计划,之前大部分券商集合产品用的也都是成本摊余法,和银行理财其实差不多。现在双方的系统都需要改,涉及的工作量很大,而且波动方面也还需要磨合。”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延伸阅读:

民营银行当前喜忧并存 未来阵地在哪仍需探索

企业融资需求旺部分银行对公贷款利率上行逾30%

银保监会:建立银行机构联合授信机制 去杠杆防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