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将呈现双轮驱动格

时间: 2018-06-08 13:32:2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相较上年下降了37%,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保持平稳;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国。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刘红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相较上年下降了37%,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保持平稳;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国。


  专家研判,未来跨国直接投资将呈现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双轮驱动的格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轮的主要代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6月6日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相较上年下降了37%,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保持平稳;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对外投资国。专家研判,未来跨国直接投资将呈现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双轮驱动的格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轮的主要代表。


  报告显示,2017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7129亿美元,相较2016年下降37%;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为6710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认为,过去跨国投资是由发达国家主导,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在新一轮的跨国直接投资中,发展中国家的占比不断上升,双轮驱动格局正在形成。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代表是中国,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成为拉动跨国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贸发会议报告说,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136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的对外投资降至1250亿美元,但仍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和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中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在高位水平,得益于近年来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招商引资的措施。中国的对外投资额虽有下降,但是保持了较高水平,而且投资结构更趋合理。王晓红表示,中国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对外投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已经形成了辐射全球的区域布局,企业的跨国经营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国企和民企并驾齐驱的格局,跨境并购成为中国企业获取全球战略资源的重要方式。一些新兴服务业投资加速增长,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国际产能合作、装备合作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这些都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的“助推器”。另外,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活动中,跨国经营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外直接投资是新时代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保持较高水平的对外投资且投资结构更趋合理也并非意味着前路一马平川。在实践中,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企业对外投资短期增长过快导致的金融风险和企业经营风险增加;有些企业尚需融入东道国环境;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总体和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对外投资各类专业服务能力不足;一些境外制造业基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能力比较滞后,服务保障机制不太健全等。


  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加速增长的背景下,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比2016年反而下降,据贸发会议报告的数据为降低至1.43万亿美元。专家认为,全球对外投资将呈现全球投资自由化与区域保护主义并存的总体态势。贸发会议报告也提出,未来跨国投资仍可能受到地缘政治风险、贸易关系紧张和美国税改等因素的冲击。具体到中国,王晓红表示,发达国家继续主导新一轮国际投资规则将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带来不利影响,发达国家增强对外投资安全审查力度可能对相关产业投资造成准入障碍,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逆全球化发展可能会对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有所遏制。


  跨国投资能够促进自由贸易,促进贸易、经济的平衡和协调发展。在全球化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国际经济的大格局中,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王晓红建议,一是要继续优化产业布局,利用产能合作和装备合作推动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加快构建全球生产网络体系、研发创新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二是要完善区域布局,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积极深化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布局,实施走进非洲战略。三是要实施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加快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提高企业融入根植东道国的能力,支持战略性的跨国并购。四是要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对外投资信息服务和专业服务能力,完善对外投资风险防范体系、政策体系和管理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