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支付鏖战正酣,27家银行加入SWIFT gpi服务

时间: 2018-06-07 08:51:37 来源: 蓝鲸银行  网友评论 0
  • 在人民币支付领域“完败”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银行“老大哥”,正在避免在跨境支付领域重蹈这一覆辙。

来源:蓝鲸银行 作者:梁轶雯


在人民币支付领域“完败”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银行“老大哥”,正在避免在跨境支付领域重蹈这一覆辙。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贸易往来的快速增长,对构建高效安全、互联互通的跨境支付体系带来了全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在银行传统的存、贷、汇业务中,‘汇’最不受重视,所以给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机会,”中国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徐捷近日在接受蓝鲸财经采访时表示。


“银行已经失去了人民币支付战场,如果再把跨境支付这一最后的阵地也失去了,那么我们确实可能离21世纪绝迹的恐龙会越走越近了,”徐捷半开玩笑地说。


已经在人民币支付领域领受了教训的银行正在迅速加入跨境支付阵地的争夺之中。6月5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宣布,自启动全球支付创新(gpi)服务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中资银行迅速加入此项服务,为客户在跨境贸易、跨境支付结算等领域提供更快捷、安全、高效的服务。


目前,已有中国10家银行上线该服务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此外还有17家中资银行已签约加入SWIFT gpi,正在上线的筹备过程中。这27家银行的跨境支付业务量共占中国大陆中资银行跨境支付总额的86%左右。


什么是SWIFT gpi?


普通人对于SWIFT gpi 等名词非常陌生,但其实企业、个人现在能够享受到快捷、便利的跨境支付服务多得益于这一在后台运作的服务系统。对于业内来说,GPI正成为中资银行推进跨境业务的“利器”,解决了传统银行在跨境支付领域到账速度慢、费用不透明等痛点。


公开资料显示,SWIFT的英文全称为“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即“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1973年成立于比利时,它是为了解决各国金融通信不能适应国际间支付清算的快速增长而设立的同业组织。


该协会的成员银行都有一个特定代码(SWIFT Code),相当于各个银行的身份证号,汇出行按照收款行的SWIFT代码发送付款电文,就可将款项汇至收款行。而一些我们所熟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会要求使用者提供汇款银行的代码。SWIFT的电文标准格式,已经成为国际银行间数据交换的标准语言。


目前,SWIFT 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 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覆盖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Gpi全球支付创新服务,是该组织于去年启动的为全球银行业和金融科技业提供跨境支付领域创新的服务,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后台运营成本;而这些金融机构的客户可进一步借此享受快速(当日使用资金)、收费透明以及端对端付款跟踪等跨境支付服务。


解决跨境汇款痛点


由于各国和地区跨境支付系统各不相同,再加上跨境支付业务,任务量大、中间环节多、时间周期长,银行很难明确告诉客户要经过多少环节、手续费是多少,企业很难掌控跨境汇款的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为解决此行业痛点,SWIFTgpi应运而生。


“有一句话叫‘得支付者得天下’。我认为在跨境支付领域,对银行而言得gpi者得天下。”徐捷表示。


民生银行是最先运用gpi技术的中资银行之一。该行借助于此项技术推出的跨境支付产品“民生环球速汇gpi”,可以帮助客户实现美元平均15分钟到账,欧元30分钟到账,如果客户借助于个人手机银行,基本上是“秒及”,一分钟内就可以到账。


徐捷向蓝鲸财经透露,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近日利用gpi技术帮助微创医疗实现了一起价值1.93亿美元的跨境并购。该公司竞标收购美国一家心脏起搏器公司,该公司担心使用传统方式资金需要两三天才能到账,会影响其海外并购。而借助于民生银行的gpi服务,最终该笔大额资金耗费1小时16分钟到账即从汇款方到达对方账上。“到账后,客户欢呼雀跃。”徐捷说。


除了汇款到账速度快,gpi还解决了收费透明、信息完全等存在于跨境支付领域多年的痛点。此外,在gpi二期上线后,当银行发现网络欺诈行时,可以实现实时止付,从而帮助银行抵御风险,提升安全性。


在互联网科技等大量新兴的市场进入者不断挑战银行支付领域的今天,传统银行利用gpi技术提高客户服务,提升以客户满意度以及客户粘度,并以此获客。


满足反垄断合规需求


除了来自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竞争,当今的银行还面临着更为复杂的贸易格局和跨境支付需求,涉及的地域越来越宽广,支付项目越发多样化。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目前已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易规模约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而沿线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标准和监管的差异障碍仍亟待打通,例如缺乏统一的通讯架构及合规问题。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栩青对表示,“过去,中国的贸易对象主要以欧美、日本、东南亚国家为主,所以收款人、汇款人主要是在这些地方。而现在很多一带一路兴起后,地域越来越宽广,许多沿线的国家过去我们接触比较少,有一些国家本身金融体制也不是特别发达。”


中信银行于今年4月加入全球GPI银行行列,秉承一贯以客户为先的服务理念且依靠强大的全球代理行网络,该行致力于以更加快捷、透明的方式为客户进行跨境资金传递,力保客户的资金能够做到即时到账、步步可查。


SWIFT亚太及欧非中东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Alain Raes)表示,SWIFT gpi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旨在通过提高跨境支付的速度、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来提升代理银行业务的客户体验。该服务为中资银行提供了更快的交易,并通过提供预测性结算时间、透明的银行费用和汇率,以及明确的状态改善银行整体业务体验。银行客户因此可缩短供应周期,更快速地发运货物。


此外,反洗钱合规在国际上日益盛行,近两年来因为反洗钱合规问题而受处罚的案例层出不穷,银行还面临着来自此方面的压力和挑战。SWIFT因为其信息传递的完全性等特点可以帮助企业满足反垄断合规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蓝鲸银行 作者:梁轶雯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