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MLF扩容不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时间: 2018-06-05 15:08: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三类: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三类: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MLF担保品扩容,意在修复债券市场正常的再融资功能,助力三大攻坚战,但从总量上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央行亦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担保品增加并不是全面宽松的政策,而是一个促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三农”金融债指向精准扶贫,绿色债券指向污染防治,同时又保障了经济平稳降杠杆,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中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称,央行已通过下调MLF利率表达政策倾向,即通过微调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稳定短期资金利率。同时,石磊进一步指出,MLF利率与短期资金利率不一样,一般是1个月以上的中长期利率,商业银行一般将这一利率当作类信贷业务资金成本,所以央行调降MLF利率的意图在于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并希望商业银行能以更低的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经济师张超撰文指出,短期内,我国货币政策有可能向“降准+MLF+加息”三剑客方式转变。一是进一步优化资金期限,“以长替短”,二是稳定人民币币值的需求较为迫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