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租赁公司发债持续提速 发行利率跨入“5”时代

时间: 2018-06-04 14:59:3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金融租赁公司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出现“融资难”问题。为降低整体负债成本,一些公司积极调整负债结构,一方面“随行就市”地选择合适时机拆入短期同业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发行金融债等方式减小短期负债成本波动对业务的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马传茂

 

    去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金融租赁公司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出现“融资难”问题。为降低整体负债成本,一些公司积极调整负债结构,一方面“随行就市”地选择合适时机拆入短期同业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发行金融债等方式减小短期负债成本波动对业务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合计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共发行10只金融债(含一只二级资本债),发行总规模达285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主要为3年期金融债,平均发行利率已经由去年同期的4.5%升至5.1%,进入“5”时代。


  租赁金融债


  发行继续提速


  延续去年以来的态势,租赁金融债发行继续提速。今年前5个月就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完成285亿元金融债发行,其中5月份就有5只租赁金融债发行,合计规模达159亿元。


  今年发行的租赁金融债中,还包括长城国兴金融租赁4月下旬发行的10亿元二级资本债。这也是继去年9月份兴业租赁之后,第二家完成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金融租赁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租赁、华融租赁2017年分多次发行绿色金融债,全年合计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但金租公司绿色金融债“破冰”之后,今年暂无其余公司跟进发行。


  “首先是成本因素,去年初的几单租赁绿色债发行成本相对还可以,但下半年的几单就有点高了,要以这个成本去寻找并且对接符合‘绿色’要求的业务,有一定难度。”一位华东地区大型金融租赁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租赁金融债发行提速,不仅得益于政策鼓励,也与金融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紧密联系。截至目前,国内已有69家金融租赁公司完成开业(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一方面,取得发债资格的金融租赁公司数量正在增加;另一方面,租赁资产规模的扩张,也对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提出了更大的需求。


  据了解,金融租赁公司投放项目的期限通常在5年以上,从资产负债匹配的角度来说,应当融入长期资金,但考虑到长期资金价格高于短期资金,金融租赁公司一般会选择借入低成本的短期资金,以获得更大利润。


  “但关键在于,目前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钱都比较贵,而且都没有成本下降的趋势,这种情况下,能拿长期的资金是最好的,不容易出流动性风险,资金成本也相对稳定。”前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


  负债成本持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发行期限仍以3年居多,且发行利率受市场利率影响,普遍高于5%,高于去年整体水平。其中江苏租赁、外贸租赁今年3月和5月发行的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分别达到5.5%和5.48%,而两家公司的主体评级、债券评级均为AAA。


  “这也是没办法的,市场利率就是这样,而且这已经是规模相对较大的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债成本。”一位初创期金融租赁公司风险部负责人称,“就整个金融租赁行业来说,去年的负债成本大概是4.4%~5%,资产端收益率大概7.5%,而今年的负债成本就到6%了,好在资产端收益也在升高,差不多8.5%,不然没法做,企业也知道市场资金成本在走高,愿意承担这个价格。”


  此外,每家金融租赁公司从大股东处获得的支持也有所不同,但大股东往往能够为旗下金租公司借款、发债提供信用背书。银行系金租公司更是如此,母行相对强大的金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往往更大,成本也相对较低。还有一些银行系金租公司,能够得到来自母行的业务资金支持。


  “我们从母行获得的资金直接支持相对较少,业务开展的资金都是从市场上拿来的,所以成本相对较高,母行的资金起到的是一个平衡流动性的作用,相当于保底的钱,但从公开市场借款需要借用母行的信用评级和资质,也就是背书。”前述风险部负责人称。


  他也预计,在货币政策没有大幅调整的基调上,未来流动性持续紧张,甚至进一步紧张仍是常态。“金融租赁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融资难的局面依然还要持续,现在强调的是择时融资——即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成本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