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金周报】5.28~6.03(政策、人物、干货、研究报告、人事变动、榜单)

时间: 2018-06-04 22:38: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熟悉的周一,熟悉的空气,又到了一周一次的荐读时间

熟悉的周一,熟悉的空气,又到了一周一次的荐读时间


政策

重磅!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附全文)

5月28日,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在开展四年物流链标准化试点的基础上,向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发出总攻号令。

查看详情》》


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主要从以下五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的原则要求。

二是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

三是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四是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

五是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

查看详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共42条,分为六章,明确了联合授信机制目标、适用范围和基本工作原则;建立了成员银行协议、银企协议、联席会议制度等运作管理框架;明确了信息共享、联合授信额度管理和融资台账管理等风险防控机制;确立了企业进入风险预警状态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应对和处置机制;明确了对违规企业和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惩戒措施。

查看详情》》


融资租赁又一重大利好!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应用试点启动

2018年5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市监字〔2018〕11号)。通知指出,5月25日起,北京、上海、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以下简称“登记系统”)应用试点。

查看详情》》


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修订稿发布,全面风险管理再下一城

继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办法之后,银保监会再次对《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进行了修订,整个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除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办法)之外,全面风险管理涉及的九大风险基本已通过部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覆盖。

查看详情》》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

查看详情》》


人物篇

李扬:金融科技面临提供个性化服务等三方面挑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金融科技面临提供个性化服务、科技发展、普惠金融等三个方面挑战。

查看详情》》


张春:中国的移动支付为什么比美国普及?

传统金融机构对我们的实体经济服务是很不到位的,尤其对小企业和个人,他本身不在征信系统之内,很多都没有信用卡。这就给移动支付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查看详情》》


徐洪晶:供应链金融项下订单融资案例研究

银行在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要对象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过程中,尤其需要注重风险管理。本文通过一则真实且已成功落地的供应链金融案例,分析了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现状及风险,并就其发展及风险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查看详情》》


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鲁文怀:钢铁电商的客户需求与服务

五阿哥·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鲁文怀以“钢铁电商的客户需求与服务”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查看详情》》


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黄钟敏:Fintech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

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员黄钟敏以“Fintech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查看详情》》


磁云科技董事长/CEO、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区块链+产业新金融

磁云科技董事长/CEO、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以“区块链+产业新金融”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查看详情》》



干货文章


【万字深度】供应链金融手册

综合全文来看,中小银行可以在我国经济趋稳,应收账款和存货增多的情况下,根据大数据等信息手段识别优质企业进行信贷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如果这些底层资产还可以进一步用来做供应链金融ABS的话,那这笔信贷其实本质上就是供应链金融Pre-ABS了。

点击阅读》》


试析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和解决之道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供应链在物流管理、信息流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供应链的资金流管理虽然受到企业的重视,但是依旧未有特别重大的突破。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依旧存在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无人投资的情况。本文将分析目前的中小企业的困境,并提出解决之道。

点击阅读》》


内保外贷履约案例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及防范建议

根据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5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24起外汇违规案例,其中,有10件案例明确点出了银行机构的问题,违规办理内保外贷被点名5次。可以看出,银行违规办理内保外贷成重灾区。在当前形势下,为促进内保外贷业务健康发展,有必要对内保外贷业务发展过程中,暴露的个别问题进行分析。基于此,本文从实际监管过程中,曾经发现的个别内保外贷履约异常案例入手,研究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向银行提出相应的防范建议。

点击阅读》》


从GE看产融结合变迁

2015年底,GE宣布剥离大部分金融业务,拆分金融事业部,引发外界对产融结合模式的质疑,有人视之为产融结合模式终结的标志性事件。回顾GE产融结合的形成与式微,解析其金融资产剥离,对中国产融结合实践有新的启示。

点击阅读》》


供应链金融及其证券化

虽然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较多,但发行ABS产品的目前仍均为相对低风险的供应商应收类融资。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我国的供应链金融ABS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是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产品,例如万科、碧桂园等供应链ABS产品;部分新经济主体也开始尝试发行ABS产品,例如比亚迪、京东、蚂蚁、滴滴等。从业务模式来看,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通常以保理的形式实现,再将保理债权打包为ABS产品;也有部分项目采用了租赁债权的形式。从最终付款方来看,最终付款方既有核心企业(也即传统1+N模式),也有核心企业的使用者(也即N+N模式)。

点击阅读》》


供应链金融:优质资产的创造(附商业模式案例分析)

供应链金融的本质在于企业授信方式的创新,传统模式是将高信用评级企业的信用分享给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新型模式是在产业升级和技术驱动下的基于数据的授信模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能力,降低业务的综合成本。

点击阅读》》



研究报告

2018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研究报告

经历20多年发展,逐渐形成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多元并存的局面,报告包含了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概况、典型企业、用户画像、发展趋势等内容。

阅读原文》》



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详解8大场景欺诈攻防战

目前,金融欺诈风险不断扩大,反欺诈形势严峻。传统反欺诈手段维度单一、效率低下、范围受限,难以应对新型的欺诈手段。在此背景下,京东金融研究院发布白皮书,有针对性地梳理了欺诈新方式,反欺诈手段,以及在8个金融场景中识别、打击欺诈行为的落地实践。

阅读原文》》


建行发布《“一带一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18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作为新兴国际货币的地位逐步稳定。境内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扩大人民币使用、深化人民币交易能力的兴趣继续提高。展望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积极把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稳健发展。

阅读原文》》


国际商会发布2018年全球贸易金融调查报告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技术变革、经济趋势转变、非银行企业的竞争等诸多挑战,贸易及贸易金融的发展处于全球性不确定状态中。全球的贸易及贸易金融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以保障未来全球贸易和贸易金融的稳健及可持续增长?2018年5月23日,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在巴黎召开2018年度全球贸易金融调查报告发布会,为上述业内关注问题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资料。

阅读原文》》



人事变动

华夏银行拟提拔两位副行长

现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拟提名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人选(试用期一年)

现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拟提名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人选(试用期一年)

查看详情》》


民生银行迎新党委副书记

原中央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副组长、银监会监察局局长陈琼已调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

这一人事变动也引发市场对银保监会“三定”方案的关注,后者将关系到银保监会的新部门架构设置和人员流动安排。

查看详情》》


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卸任:超龄服役2年 将赴上海任新职

6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姜洋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有消息称,姜洋从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退下来后,将去上海任新职。

查看详情》》


榜单

2018年度全球供应链25强公司排行榜

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公布2018年全球供应链25强公司排名(The Gartner Supply Chain Top 25 for 2018),联合利华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长期的供应链领导者、去年名列第二位的麦当劳,则加入了包括苹果、宝洁和亚马逊在内的“大师级”(Masters)行列。

查看原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