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严禁老赖“染指”互联网金融

时间: 2018-06-04 08:56:53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失信被执行人也被称为“老赖”,如今正遭“围堵”。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控股公司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中互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法官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探索多样化的数据共享路径,推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全社会诚信环境建设。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谢惠茜


失信被执行人也被称为“老赖”,如今正遭“围堵”。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控股公司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中互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法官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在合理、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探索多样化的数据共享路径,推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全社会诚信环境建设。


协议主要内容是,将权威司法数据与包括监管服务、统计分析、信息共享等在内的监测平台相结合,为金融数据的统计监测增加司法维度,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扩大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助力金融风险防范和法院执行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据悉,下一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双方在各自业务领域更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切断失信被执行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资渠道,共同营造让守信人畅通无阻、失信人寸步难行的社会诚信环境,更好地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


记者了解到,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最高人民法院也曾陆续出台了12种规定和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包括查封、冻结失信被执行人支付宝、移动支付、微信支付等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中的资金等措施。与此同时,“老赖”名单同步芝麻信用,网购受限,通过淘宝或天猫平台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也将受到限制。


但目前,仍有部分“老赖”也可通过网络渠道获得融资或借款,造成不好影响。而此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最高人民法院携手,也是为了能够封禁失信被执行人通过新金融机构的渠道,使其处处受限。此前,最高院与银监会在今年3月曾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将“老赖”金融理财产品纳入网络冻结范围。如此一来,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搭建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旨在为从业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报送及查询服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此外,央行批准的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也已正式挂牌,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8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参与,有望减少互联网金融行业“多头借贷”现象,提高个人征信的覆盖范围,实现行业信息共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