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联金融业务喜获红利 参股银行通过IPO审核

时间: 2018-05-30 17:36:0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新华联确定了“文旅+金融+地产”的发展战略后,公司的金融板块发展迅速。5月29日,随着其参股的长沙银行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新华联的金融版图也延伸到了A股上市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王峥


自新华联确定了“文旅+金融+地产”的发展战略后,公司的金融板块发展迅速。5月29日,随着其参股的长沙银行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新华联的金融版图也延伸到了A股上市企业。


2012年11月份,新华联以货币资金收购关联资产湖南华建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长沙银行697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51%;随后,通过认购增发股份以及其他多笔收购,新华联在2016年成为了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也跃升至9.40%。


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2017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1.28亿元,同比增长20.79%;净利润39.85亿元,同比增长22.54%。


招股书还披露,长沙银行本次预计发行不超过1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79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


对于投资长沙银行一事,新华联方面表示,对成长性强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大力投资,可分享金融行业未来的高成长空间。


根据新华联财报显示,最近3年,新华联从长沙银行取得的投资收益分别达1.82亿元、2.52亿元、3.69亿元。以最近的2017年为例,去年新华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63%,而来自长沙银行的投资收益占比超过四成。


随着长沙银行登陆上交所,业内普遍认为,借助A股这一平台,长沙银行将迎来快速发展,公司的规模和业绩也有望大幅提升,进而带动新华联的利润增长。


实际上,除了参股银行外,新华联还涉足了保险与科技金融领域。去年10月份,新华联子公司新丝路文旅收购了移动金融科技平台你我金融全部股权。而在保险领域,新华联与其他4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了亚太再保险公司。

对此,新华联副总裁兼董秘杭冠宇表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都是中国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期,公司投资金融企业可以保障公司业绩,助力企业转型。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当下房企对于银行等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已从早前的普通财务投资向构建金融版图、完善金融牌照方面发展。“大多数企业涉足金融领域,短期看主要是为了财务收益;中期看则是为方便企业融资,打造协同效应;长期来说主要是基于未来企业战略转型的需要,为进一步深入金融服务领域奠定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