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6家A股上市银行15家跌破净资产 两家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时间: 2018-05-29 14:07:55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上市银行屡屡触发“保价”条件,引起资本市场人士对于破净银行股的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范维雅


  近日,上市银行屡屡触发“保价”条件,引起资本市场人士对于破净银行股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5家跌破净资产。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有其行业的特殊性,破净不等于基本面恶化。


  股东曾增持“维稳”


  5月24日晚,江苏银行公告称,截至2018年5月24日收盘,江苏银行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7.90元/股,达到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江苏银行将在达到实施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之日(5月24日)起5个工作日(5月31日)内制定并公告股价稳定具体方案。


  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时,江苏银行股价7.45元,总市值860亿元,2017年年报净利润120亿元。


  5月22日,上海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6.27元/股,于当日触发了稳定股价措施,将在6月5日前制定稳定股价方案。


  截至昨日记者截稿时,上海银行股价15.7元,总市值1226亿。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两家银行的股东均在触发“保价”条件之前,增持“自家”银行股份。


  江苏银行大股东江苏信托于5月17日至18日,增持了3129万股江苏银行A股,目前占该行总股本的8.0047%;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月18日和5月21日共增持1209.2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7.67%。


  上海银行有关股东也曾经于5月8日-5月18日,以约3.04亿元自有资金、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该行股份逾1957万股。但均未能阻止股价下滑。


  后续存款竞争或将“拼内功”


  上述案例并非孤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5家跌破净资产。


  其中破净幅度最高的是光大银行,最新的市净率只有0.69倍。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市净率也在0.8倍以下。


  在上述15只破净银行股中,有7家股份制银行、4家商业银行和4家国有大行均跌破净资产。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意识:银行股大面积破净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不能完全准确反映出银行的实际价值。破净不等于基本面恶化,两者不能画等号。


  广发证券分析师倪军认为,监管协同强化,银行业资产扩张面临较大压力。后续存款竞争或将从价格战转向拼内功,拼渠道网点服务,有利于优质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范维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