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表外存量 非标处置新选项: 通过ABS非标转标

时间: 2018-05-25 13:57: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强监管背景下,表外融资部分转入表内效果明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晓宴


强监管背景下,表外融资部分转入表内效果明显。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438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6.9%,高出去年同期21.7个百分点。


除了由信贷对接原先由表外满足的融资需求外,存量方面,ABS是一项重要工具。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一种表外“非标”存量处置方式为,通过ABS非标转标后,表外认购一部分,表内认购一部分(优先级),剩余部分也可在市场上直接出售。


尽管当前不少受访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投资的主要是信贷资产ABS,但诸如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ABS资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


而这背后,是银行对资产创设更加重视。华夏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苑志宏指出,银行资管业务通过参与资产创设(包括资产证券化)向金融产业链上游延伸,可以有效提高银行的风控和议价能力,从而提高理财资金投资收益。


“回表”借道ABS


“回表压力还是和银行表内的承接能力有关。”言及回表压力,某股份行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银行现在已不考核存贷比,但通过贷款承接新的融资需求,在负债上也必然与之匹配,而负债端结构调整中,“拉存款难”是一个现实挑战。


从宏观数据看,“回表”的迹象已经显现。央行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监管加强背景下,一季度社会融资增量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了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发债同比多增外,信托贷款比同期少增6591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5581亿元,委托贷款同比多减9661亿元。后三项被认为是表外融资渠道。


某国有大行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微观上来看,资产回表的“痛苦”体现在表内能够承接的需求有限,约束条件包括资本充足率和信贷规模的窗口指导。供需平衡打破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将提高。另外,若存量融资需求无法续接资金,可能会产生风险暴露,融资企业发生实质性违约。“目前来看,转表内的压力不大,但同时也存在一定市场博弈。”上述国有大行高管表示。


就具体回表方式而言,除了宏观上由信贷对接、微观存量整改外,有股份行资管部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两种表外“非标”回表方式。其一,通过ABS非标转标,表外认购一部分,表内认购一部分(优先级),或者在市场上出售;其二,部分表外债券类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通过收益权转让方式转给表内。


对于银行表内资金认购ABS优先级,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节约资本。比如,一笔普通贷款的风险权重是100%,符合标准的微型和小型企业贷款权重为75%,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权重为50%等。但对于ABS买方银行而言,评级为AA-以上的资产风险权重计为20%,A+到A-为50%,相比一般贷款大大减少了资本占用,在当前“信贷额度”紧张的背景下,优势越发明显。


对于表外资管而言,ABS的吸引力也在提升。


有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因受到期限错配的严格限制,“非标”规模需要压降,且政策引导投资标准化资产,ABS本身的配置吸引力有所提升。


“去年投了比较多的消费类资产,包括蚂蚁和京东的,今年供应链金融ABS比较多,比如万科、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都发了供应链ABS,是当前房地产行业难得的一种合规融资方式,另外今年收益率也有上升,相对配置价值更高了。”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不过,该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也坦言,总体而言,当前对ABS的投资主要还是判断原始权益人的资质,依然较少关注基础资产本身现金流。且也有受访中小型银行金融市场和资管部人士表示,目前可投ABS主要原始权益人为金融机构,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发行的ABS暂不可投。


投行资管模式再进一步


ABS受欢迎背后,还伴随着银行投资逻辑的调整。特别是对银行表外资管业务而言,转变更加明显。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银行理财将逐步摆脱“影子银行”特征,打破资金池运营模式,压降期限错配的“非标”投资。问题在于,银行理财的竞争优势在哪儿?


在苑志宏看来,银行资管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创设能力。


苑志宏在相关撰文中表示,参与资产创设是提升银行资管业务市场竞争力的必要途径。传统的资管机构开展的是单纯的买方业务,只是被动地选择和接受市场中已经打包成型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对于融资人的风控和议价能力不强,只能获得市场平均收益。银行资管业务通过参与资产创设向金融产业链上游延伸,可以有效提高银行的风控和议价能力,从而提高理财资金投资收益。


在苑志宏的描述中,基于银行资管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和自身资源禀赋,银行资管业务的资产创设应立足于债权融资类资产,重点拓展股债结合类和结构化融资类资产。其中,结构化融资类资产包括了资产证券化产品。


实际上,早在四年前,原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现任百度副总裁)就提出了“资管投行”模式。而当前该模式再次成为银行人口中“宝典”,其逻辑在于监管通过限制理财“非标”投资,倒逼银行寻找新的方式,搭建新的结构,满足合理的社会融资需求。而资管投行模式作为买方和卖方的联动,同样适用投行和银行自营投资部门之间的关系。


不过,投行资管模式中,投行和买方部门究竟能达成怎样的合作与平衡关系,考验着利益分配机制的设计智慧。“就小银行而言,资管部面临重新定位的问题,相对比较弱势。”某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坦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晓宴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