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注十年,不负所托——平安托管在大资管时代的成长记!

时间: 2018-05-21 16:44:18 来源: 中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民的个人财富也有了丰富的积累,这些财富急需进行有效的保值和增值服务。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迎来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也助力资产托管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托管机制不断渗透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


来源:中华网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民的个人财富也有了丰富的积累,这些财富急需进行有效的保值和增值服务。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迎来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也助力资产托管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托管机制不断渗透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


2018年,是中国资产托管行业跨越发展的20年,也是平安托管砥砺前行的10年。自2008年取得信托保管业务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起,平安托管即作为托管大家庭的一员,承担起保护投资人利益、完善资产管理治理结构的重任,为大资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保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2016年担任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主任单位,平安托管更是以行业发展、系统建设、机制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工作重点,致力行业标准建设,推动后台运营优化,为维护市场稳定、促进行业自律、引导健康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作出了新的贡献。


扬帆起航,金融安全工兵报到


2008年,在托管行业发展第十个年头,平安银行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成为大资管业务的发展基石和保障经济金融稳健运行的安全工兵。开展托管业务不仅是银行战略选择,更是平安作为一家上市银行,以维护资管市场健康发展为己任,同时积极承担起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繁荣的责任。经过1年多的精心筹备,平安银行于2008年相继获得信托保管业务资格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这标志着平安托管业务全面开启。随着业务不断扩张,平安银行又陆续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托管资格、保险资金托管资格、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并在2015年成为首批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通过的外包服务机构。目前,平安银行已开展涵盖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公司(含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信托财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私募募集监督+托管+外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跨境资产、基金销售资金监督、基金运营管理、其他创新产品等二十余种资产托管产品和服务,与众多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商业银行、PE公司等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厚积薄发,事业部改制日新月异


事业部是平安银行基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按照“流程银行”的要求,实行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变,对重点行业、重点业务进行嵌入式管理,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的重要举措,承担着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下,2013年起,平安银行大刀阔斧对资产托管业务管理模式进行升级,通过事业部制改革激发内在动力,通过分层经营拓宽外部渠道。自全面实施事业部制以来,作为产品事业部的平安资产托管事业部充分发挥事业部灵活机制,实行资源集中管控、试行托管业务经营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相分离模式,构建“总分一体、统一布局、前置营销、贴身服务”的一级经营营销体系,实现从被动型到主动型、银行内到市场上、操作型到服务型、单一化到多元化、重规模到重规模效益、跟随型到创新型、集中运营到分层运营的转变,客户基础与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竞争优势日趋明显,创建出一条有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推进托管业务跨越式发展的愿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8年是平安托管进行事业部改制五周年,这五年平安托管业绩抢眼,净值规模由8000亿攀升到6万亿,复合增长率63%;托管费收入由5亿增至30亿,复合增长率64%,市场份额由2.31%升至4.31%。截至2017年末,平安托管规模收益实现双增长,其中:托管净值规模6.13万亿,较上年末增加0.67万亿,增幅12%;全年累计托管费收入30.49亿元;同比增幅为12%。快速的发展与优质的服务,也收获了市场的肯定。平安托管先后荣获“2014卓越竞争力托管银行”、“2015-2016中国最佳资产托管银行”、“2016中国年度资产托管行业领军品牌”、“中国资产托管最佳创新银行””、“第八届金貔貅奖之年度金牌资产托管银行”、“2017领航中国年度评选—杰出托管银行奖”、“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资产托管银行”等多项荣誉,品牌含金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科技引领,助力托管二次转型


科技引领是平安银行三大核心策略之一。从集团到银行,都在向“智能化”科技型企业迈进,平安银行拥有行业领先的科技优秀基因和竞争力,为托管实现二次转型提供了充足保障。2018年平安银行依托领先的科技运营平台,整合资源、提升效率,逐步构建一个一站式、一体化、全方位的专业化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平安银行已建立起资产托管综合服务系统,集网上托管、云端托管、电子智能于一体,通过建立高效便捷的托管网银、托管微信、托管直联、电子传真系统,强化互通互联;打造基金服务云,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数据管理和业务管理智能化。平安银行自主研发非标资产托管系统,突破业务发展与系统资源的瓶颈,实现技术能力的大幅飞跃;布局业务智能运营阵地,搭建平安银行托管网银系统;推出“平安托管+”小程序,可绑定帐号、查询托管产品、明细、余额和指令进度,极大扩展了平安托管业务服务渠道和服务效率。


创新不断,新兴业务效益显著


平安银行立足自身,积极关注经济金融新常态下的资产托管行业业态发展趋势,将投资人和管理人利益作为托管业务竞争和持续发展的核心,发挥创新孵化器作用,通过产品创新开辟新市场和新渠道,加快转型步伐,推动创新出效益。


2012年,平安银行自主研发第三方基金销售及支付资金监督系统,并于2013年通过证监会现场验收,第三方资金监督业务模式成为行业标杆。2013年,平安银行创新客户资金管理模式,推出客户资金托管业务,拓宽托管客户群体;试水货币基金T+0服务,首推托管人垫资模式,采用第三方担保的形式,为基金公司提供一定额度的授信,由托管银行在授信范围内为货币基金垫资,充分应对T+0赎回情况。2016年,平安银行推出“理财宝”业务,为托管客户提供更多理财产品和投资选择,大力提升托管服务附加值;致力打造“平安银行会员宝-会员卡行业诚信交易平台”,携手诚信商户,共同促进会员卡交易市场健康蓬勃发展,在商事托管领域迈出坚实一步。2017年,平安银行成功打造“存管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平台,凭借高效的网贷存管系统,为互联网金融资金的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安全防线,有效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发展;为迎合私募基金行业扩容大发展,平安银行推出“平安募管家2.0”,将原有线下数据交互方式线上化,全面改善客户体验。业内首创“基金服务云”,为资管机构提供包括业务管理、产品管理、系统管理、信息披露等七大服务模块,满足资管机构基金服务需求。2017年,“平安银行跨境通”产品闪亮登场,针对各跨境金融通道,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出境和入境资产托管服务,实现“跨境金融+资产托管”无缝嵌套。


严控风险,合规护航业务发展


对资管行业有重大影响的资管新规已于近日正式发布,新规不仅针对资管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设定了统一、严格的监管标准,在信息披露、估值等方面对托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资管产品的托管人,在欣喜地迎接一个越来越规范的资管新时代到来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重的责任。平安银行以新的监管标准为准则,将监管要求嵌入产品制度与内部审批和评估机制中,从源头上对承做的托管业务进行规范管理;持续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引进毕马威进行ISAE3402国际审计专项认证,通过ISAE3402提升内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防范各类业务风险,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2018,中国迈入新时代,面临历史新机遇;大资管迎来强监管,行业趋于健康规范;托管用心耕耘20年,专业守护金融安全;平安专注托管十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可以预见,随着金融脱媒、银行息差空间收窄,资产托管业务不仅继续肩负着经济建设中保障经济金融安全的重要防线这一重任,也将成为银行主动转型、融入变革的重要抓手,其加速发展的趋势方兴未艾。平安银行也将顺势而为,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发展魄力和意识,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到资管市场的变革与发展大潮中,共同推进资产托管行业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