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汤森路透: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开放良药

时间: 2018-05-17 15:09: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汤森路透2018人民币市场展望论坛于5月16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的开放“良药”,而开放的市场有助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本周MSCI宣布了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具体路径,这将有利于为市场提供人民币回流途径,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文嫣


汤森路透2018人民币市场展望论坛于5月16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的开放“良药”,而开放的市场有助提升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本周MSCI宣布了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具体路径,这将有利于为市场提供人民币回流途径,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发展。


汤森路透中国区金融与风险市场开发总监何华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要在未来变成全球的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开放很关键。金融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关系,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市场开放的一剂“良药”,金融市场开放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是建立人民币的离岸市场,第二步是额度有限的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已经实现,今年沪伦通有望开放。同时,人民币在中国的国际贸易中逐渐作为支付结算货币使用目前进展较为顺利。第三步是在指定市场的大体自由开放,这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目标中很关键的一步。目前来看,中国正处于从第二步进展到第三步的过程中,仍属于国际化的较早期阶段。


何华认为,要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发展,就要为人民币提供回流渠道。具体到回流模式,何华提及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事宜。机构普遍预估,此举短期有望将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资金带入A股市场。他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将为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正面积极影响。


他分析称,市场将逐渐习惯于从主动投资转为被动投资,MSCI指数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这非常有利于提供一个人民币的回流途径,就像是“任督二脉”被打通。再加上备受期待的沪伦通,此类互联互通举措通过经常项目下的人民币输出和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输入形成了资金闭环。


“这一方面可以增加实体经济中人民币结算比例,明显降低贸易风险。另一方面,这将使实体经济相对更少受到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影响,有利于提振整体经济,这也将反映在股市上。”他说。


大华银行中国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兼交易主管林念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人民币对主要贸易加权货币的汇率将保持中性稳定,CFETS人民币指数在97附近应为上档区间,美元兑人民币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将继续保持较为一致的步调。


敦和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认为,对于新兴市场货币,其利率与美债利差维持高位通常是汇率保持强势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定价已经不再符合新兴市场货币的特征。人民币从新兴市场货币属性转向储备货币属性,而避险情绪将成为资金流入的推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