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安永: 中国银行业盈利增速持续回升

时间: 2018-05-17 14:03: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安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显示,2017年41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超1.5万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5.10%,增速上升了1.42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已连续两年上升。同时,已经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的31家上市银行(包括26家A股上市银行及5家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5.95%,显示增速持续回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安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41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超1.5万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5.10%,增速上升了1.42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已连续两年上升。同时,已经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的31家上市银行(包括26家A股上市银行及5家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5.95%,显示增速持续回升。


非标投资规模下降


安永指出,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升的一个原因是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计提增速放缓。报告显示,4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13,095.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底增加567.95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底的1.65%下降至1.55%。2018年第一季末,披露不良贷款数据的29家上市银行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底的1.55%下降至1.52%。此外,2017年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比率和逾期贷款比率也保持下降趋势。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蔡鉴昌称:“尽管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比率及逾期贷款率等各项指标均有好转的迹象,但是部分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仍高于不良贷款余额,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和高负债杠杆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在持续暴露,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另一方面,受监管强化、金融体系去杠杆等因素影响,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总额仅增长6.85%,增幅首次降至个位数。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投资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同业非标投资)一改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末余额比年初下降超过10%。与此同时,2017年上市银行贷款总额增长11.63%,仍维持了较高的增速。


多维度提升银行业绩


银行存款增长速度放缓是近年来行业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如何提高银行业绩成为业内人士关心的话题。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姜长征表示,可以从多维度提升银行业绩。


首先,对于商业银行尤其上市银行而言,利息净收入依然是整体净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调整自身的客户结构、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提振自己的营收。其次,银行的手续费佣金收入在2017年大幅度放缓,整体增速并不快;相反,银行可以在大零售领域或与金融科技结合等方面努力,推出自己的一些产品。另外,得益于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向好,对其业绩也会产生一个积极影响。“随着2018年不良资产的逐步化解等,后续会看到这方面对银行业绩改善的作用。”他说。


事实上,商业银行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做出了努力。报告显示,多家上市银行提出了“大零售”战略,推动零售业务的迅速发展,零售业务贡献度有所上升。2017年度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银行整体税前利润中的比重为39.02%,较2016年33.42%增长了5.6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银行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7.56%,较2016年的35.80%增长了1.76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上市银行金融科技经历了迅速发展,为其打造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模式提供了更坚实的技术支持。41家上市银行中有35家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了大数据、云计算/云平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具体业务中的运用,体现了上市银行正进一步推动新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