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干什么?

时间: 2018-05-16 16:46:31 来源: 夏博辉iBank  网友评论 0
  • 投资银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银行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优化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直接联系社会的资金供求,促进规模经济发展。

来源:夏博辉iBank


一、投资银行的内涵


投资银行是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银行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优化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直接联系社会的资金供求,促进规模经济发展。


投资银行的组织形态主要有四种:一是独立型的专业性投资银行,这种类型的机构比较多,遍布世界各地,他们有各自擅长的业务方向,比如美国的高盛、摩根斯坦利;二是商业银行拥有的投资银行,主要是商业银行通过兼并收购其他投资银行,参股或建立附属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这种形式在英德等国非常典型,比如汇丰集团、瑞银集团;三是全能型银行直接经营投资银行业务,这种形式主要出现在欧洲,银行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同时也从事商业银行业务,比如德意志银行;四是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兴办的财务公司。


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中间媒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在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二者存在本质的区别。从市场定位看,商业银行是货币信贷市场的核心,而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的核心。从服务功能看,商业银行服务于间接融资,而投资银行服务于直接融资。从运作方式看,作为资金供需双方媒介的商业银行,其主要收入来源是存贷利差,而存贷双方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商业银行是实施间接融资的金融中介机构;同样作为资金供需双方媒介的投资银行,其收入来源则主要依靠手续费和佣金,资金供需双方通过投资银行建立直接的投融资关系,投资银行则不直接参与其债权债务关系,投资银行是辅助完成直接融资的金融中介机构。


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之间也存在密切的关联。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发展实践表明,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曾经历从混业经营到分业经营再到综合经营的发展历程。尤其是20世纪后期,在金融全球化经营理念的影响下,人们意识到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综合经营能够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客户服务品质,英美等发达经济体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允许商业银行兼营投行业务。


相对于独立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的范围不仅受到监管法规和法律的约束,还会受制于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机构设置、企业文化、人才队伍构成、考核激励机制等因素。伴随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除了难以涉足证券交易所内的公募证券承销、发行和交易,以及金融企业股权投资等业务以外,投行业务的范畴基本可以覆盖投资银行其他主要业务领域。


二、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范围


简而言之,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就是由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协助企业、公司和个人客户筹集资金,并且帮助客户交易证券。具体而言,现阶段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业务范围选择。


资产证券化和资产托管业务。资产证券化为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提高商业银行的资产流动性,同时为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提供新的思路。商业银行可为企业和证券公司提供证券化资产,并对资产进行评估和运营设计。资产托管业务包括共同受托人服务、资产保管服务和增值服务,其中共同受托人服务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托管服务,要求商业银行履行共同受托和交易监督职责,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最大利益处理基金事务。


财务顾问业务。主要包括企业并购、证券承销、项目融资顾问、集合财务顾问等。其中,财务顾问业务是利用商业银行的客户网络、资金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资金、风险、投资理财、企业战略等多方面综合性的咨询服务。商业银行从事理财顾问业务的动机不仅仅是为了获取咨询服务费,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可以了解客户财力和经营状况,进而为实施高效风险控制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以强化与银行客户的联系、培养客户群体的忠诚度、推广其他相关金融服务产品。


杠杆融资业务。杠杆融资类业务是商业银行通过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以满足企业上市、配股、并购、股份制改造等活动对资金的需求。由于此类信贷资金的规模较大且贷款期限较短,商业银行开展此类业务可以实现与企业之间的双赢,也可以促进商业银行创新诸如股权资金收款结算、并购咨询与方案设计、配股项目推荐等新业务,开拓新利润增长点,同时也是商业银行强化银企关系、发展核心客户、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夏博辉iBank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