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金荐读】2018年75期

时间: 2018-05-14 23:29: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规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75期荐读 2018/05/14


行业新闻


1、商务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监管职责划归银保监会


5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规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称银保监会),自4月20日起,有关职责由银保监会履行。


2、和讯新闻:中国央行续作1560亿元MLF 发放801亿元PSL

央行续作156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均为一年期,利率3.3%,与上次持平。上周六MLF到期规模3925亿元顺延至今日。不过据央行,4月25日部分金融机构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MLF 9000亿元后,5月剩余的MLF到期量为1560亿元。央行在今年年初实施了普惠性定向降准,4月18日再度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MLF。此外,中国央行今日发放了801亿元人民币抵押补充贷款(PSL)。PSL也是央行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工具之一,央行今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二日未进行操作。


3、金色财经:韩国100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未实行实名制


在韩国有超过100家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但真正通过实名制的,只占韩国全部加密货币交易所总数的30%。在韩国金融当局推动加密货币实名制制度以来的100多天里,由于银行只选择给大型交易所提供实名制服务,至今没有给一家中小规模交易所推行实名制,因此实名制度成效甚微。韩国新闻媒体指出,当局未能有效实施实名制制度将导致韩国非法交易猖獗。一位银行官员说表示,尽管金融监管机构正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但新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却增长迅速,这使得加密货币市场变得更加无序。


4、财经早餐:“入摩”倒计时:A股现三大变化接轨国际


6月1日,A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专业人士预计,今年将有约18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如果未来几年A股全部纳入MSCI指数,会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20%权重,届时每年会有3000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这些海外资金,或通过外资、合资基金公司渠道进入。


5、凤凰财经:首个CDR配套制度征求意见:灵活定价 抑制炒作


5月至今,都有与CDR相关的政策出炉。继5月4日,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首个CDR配套制度征求意见稿也出炉。5月11日晚间,证监会为配合创新试点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相应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种种迹象都意味着CDR制度渐行渐近。


6、新浪财经: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 今年有17只债券发生违约


截至5月10日盘后数据,全市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幅最大的是踩中“14富贵鸟”的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超过47%。


供应链金融


1、中国证券报:嘉寓股份子公司签订供应链服务协议 代理采购货款不超2亿元


嘉寓股份(300117)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嘉寓”)与深圳国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供应链”)签订供应链服务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是,国投供应链为四川嘉寓提供代理采购货物供应链服务,四川嘉寓支付供应链综合服务费。国投供应链根据四川嘉寓需求结合实际情况,核定协议约定之供应链代理采购货款金额不超过20,000万元,协议有效期一年。公司称,该协议的签订,可以充分实现企业信息共享、资源合理配置及供应链服务等产业金融合作。


2、韩联社:韩国电子巨头LG推出Monachain区块链服务平台


据韩联社报道,LG公司旗下的区块链平台“Monachain”已被设计成能够在金融、制造和通信领域实现基于区块链的物流。Monachain的主要部署之一是提供数字认证系统,以及数字货币和数字供应链管理工具。Monachain可以通过智能设备用于个人身份识别和在线支付,并允许用户打开数字钱包和进行财务操作。另外,LG CNS正寻求与国内银行达成协议,将其数字货币业务扩大到更广泛的受众。


3、FINANCIAL TIMES:汇丰称利用区块链达成第一笔贸易融资协议


据FINANCIAL TIMES消息,汇丰为Cargill集团用区块链技术出具了一份信用证明。汇丰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引入预计将颠覆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贸易金融行业。区块链背后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有可能被用于记录财产登记、医疗档案和保险索赔等一系列加密和不可破解的数据。汇丰创兴增长部主管Vivek Ramachandran表示,下一阶段实际上是鼓励尽可能多的客户参与其中。但Wave集团首席执行官Gadi Ruschin表示,应在各个方面进行评估之后再考虑区块链技术是否适用于某一方面。


4、华西都市报:香港城市大学与双流签约 双方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合作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艺创空间(A+i)开幕仪式上,双流区与香港城市大学签署“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将主要开展区抉链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就教育培训、国际人才与技术交流等项目进行全面合作。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逾七十名国际知名文创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互动媒体与虚拟现实科技的跨学科研究与应用,以促进国内外文创科技人才培养、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作为香港城市大学在中国西部设立的第一个产学研平台,旨在打造成为全国国际化创新与科技转化的示范基地,促进国际协同创新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消费金融



1、信息时报:变相“首付贷”死灰复燃:中介称“内部渠道”帮借钱


消费贷还能做首付?日前,有市民反映,自己频繁收到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短信,表示可低息无抵押借到额度较大的贷款。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机构在明知借款人的借款用途是购房前提下,仍表示可通过“银行的内部渠道”、“做用途”等方式借到银行的消费贷用于购房首付。据了解,去年11月,监管部门已严禁消费贷进入楼市,专家指出,该类机构无疑在打擦边球,市民违规用贷可能会被列入银行信贷黑名单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消费日报网:助力618备战,京东金融全供应链金融服务升级


为支持商家“备战”618大促,京东企业金融宣布推出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优惠活动,优惠总额达到5000万元,覆盖京东企业金融全线产品。其中,信用融资产品京小贷推出融资利息优惠活动;活动期间企业理财用户,选择“线下银行汇款支付方式”实名开户,即送体检套餐;账期支付产品“企业金采”推出全场免息,注册返加油卡;用户邀请新用户开通流动资金信贷服务“京东快银”可享受现金奖励;“京东e享” 面向企业用户,推出免押金服务。


3、财华社:蚂蚁金服正接近达成100亿美元融资将成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公司


据CNBC报道,蚂蚁金服正接近达成10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业内人士称,如果蚂蚁金服顺利完成本轮融资,则将成为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公司和最大的初创公司。


4、蓝鲸财经:广发基金、汇天泽齐聚怡亚通 供应链第一股或迎第二春


5月11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鉴于怡亚通股票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8年5月10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怡亚通股票按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


5、全景网:创新金融助力产业振兴 红太阳金控总裁叶辉荣膺年度供应链金融大奖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界面资本论坛暨界面金勋章荣誉盛典上,红太阳金控总裁叶辉摘得唯一一个供应链金融奖项——年度供应链金融创新人物奖,这是红太阳金控自组建以来首获殊荣,反映了其以供应链金融为先导,与产业资本“双擎驱动”的金融创新发展模式令业界瞩目。


汽车金融



1、中国金融新闻网:亚普股份正式登陆A股 立足国内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


5月9日,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普股份”或“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扬州第13家A股上市企业。亚普股份此次上市公开发行6,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数的11.76%,发行价为每股11.67元,股票代码:603013。


2、国际金融报:近来,多家车贷平台接连宣布“清盘”。比如,浙江台州P2P平台泓源资本在其官网对外发布清盘公告,这令大家对车贷这一被普遍看好的网贷细分领域开始有了更多质疑。互联网汽车金融是一个重资产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全产业链模式。模式对参与机构或企业的资本有着较高的要求,能杀入这一细分领域并抢占市场的都是有实力的大企业。而如今整个互联网汽车金融行业的挤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了。


3、汽车金融帮:中国中车获批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近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其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批复显示,银保监会同意中国中车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要求中国中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接受天津银监局的监督指导,筹建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天津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4、2018年4月新能源车产销量数据详细分析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2018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4月产销量分别为8.1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增加117.7%和138.4%,环比分别增加19.6%和20.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79.1%,插电式混动车占比20.9%。此外,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结构发生重大变化,A00级车占比从3月份的68%降至52%;A0级车则首次突破1万辆大关,占比升至19%;A级车占比也从年初的12%稳步上升至28%。乘用车结构向A级车转移的趋势明显。


5、中国投资咨询网: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继续走强


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超预期增长138%。中汽协新能源汽车4月销量8.2万辆,同比+138%,环比+21%。其中商用车1.0万辆/+158%,金龙销量继续领先。乘用车乘联会口径销量7.3万辆/+150%,A0级BEV占比由3月的5%和2017全年的5%提升至14%,A级BEV占比由3月的19%和2017全年的20%提升至22%。主力车企、车型延续前期格局。预计5月延续前期旺势,6月起逐步迎来新销量结构。1-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如预期淡季不淡,预计5月延续。6月后,全新A0/A级车将加速投放,继续刺激新需求产生,客车预计开始平稳迎接3季度开始的订单旺季,专用车度过缓冲期的补贴大退之后将凭借各车厂全新升级车型重新启动。


保理


1、聚焦金融频道 :商业保理在中国:爆发在当下


在欧美国家商业保理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但在我国商业保理虽然发展了一段的时期,目前商业保理还处于发展期。另一方面来说,目前也是商业保理最好的切入点。


2、全程供应链:保理的三大核心


融资、管理、担保是当前保理的三大核心业务,其主要业务为应收账款融资。按从事业务的主体分为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商业保理是非银行机构从事的保理行为。


3、保理课堂:半数PPP项目退库整改涉资4.9万亿,央企民企均有“踩雷”


5月8日,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这意味着财政部全国被退库或整改的PPP项目达到3700个,占目前管理库项目总数约51%,清减或整改涉及投资资金4.9万亿元,占入库项目投资总额比重约36%。




4、长江商报:金螳螂应收账款6年增3倍成顽疾 装修工程全国涉法律诉讼284件


承接了北京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装修工程的的金螳螂(002081.SZ)应收账款近年来持续大幅攀升,6年之间增长了3.33倍;而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6.96%、161.66%,而如今,深陷巨额应收账款压身危机,公司涉及法律诉讼284件。


融资租赁


1、Jack看租赁: 近期天津不太平,天房集团负债1830亿恐成为新雷


中信信托发布报告,称天房集团无法说明信托贷款还款安排,存在债务违约的风险。中信信托还是值得表扬的,反应能力没话说,说不定好多机构都还没有意识到天房的风险。


2、中国外资企业之窗:中国的融资租赁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81年到1989年期间出现不少问题,就是受到计划经济惯性的影响;


第二阶段,有些基金和国内公司进入该行业,融资租赁中介的发展受到资金困扰,发展缓慢;


第三阶段,中国加入WTO之后,伴随着中国金融行业的逐步开放,融资租赁业迎来全面发展,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从2007年至现在,共有17家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3、汽车金融帮:中国中车获批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近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 同意中国中车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筹建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要求中国中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4、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 医疗租赁成为转型发力点,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1286亿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测算,2018年,中国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将达1286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92%,医疗设备融资租赁渗透率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租赁+医疗”逐步成为租赁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新的发力点。


跨境金融


1、搜狐财经:人民币成外汇储备的“新宠”


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已经有超过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一季度,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45%,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达1.66%;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达1228亿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上升到了1.23%。


联盟动态


1、北京晨报新闻中心:浦发银行坚实推进数字化转型 加速布局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自“十三五”开局提出“数字化”战略以来,浦发银行运用人工智能、量化交易等技术迭代,规划“浦发大脑”建设,在业内率先结合Voice ID和AI Interaction模式,在数字生态银行1.0版本的基础上,持续深耕并再次提出数字生态银行2.0战略建设目标。


2、中国融资租赁网: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与中原航空融资租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月4日下午,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与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方萍与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洪斌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3、证券时报·e公司:2018年邮储银行涉农贷款目标为净增超千亿元


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通过双方合作,力争2018年实现邮储银行涉农贷款净增1000亿元以上;三年内实现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100个农村项目开发,授信金额达到1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