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升值风暴来袭 新兴市场受惊不已

时间: 2018-05-09 11:35:3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可谓风波不断。然而,最近连续走强的美元似乎又在酝酿一场龙卷风,影响着许多新兴市场国家。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吴家明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可谓风波不断。然而,最近连续走强的美元似乎又在酝酿一场龙卷风,影响着许多新兴市场国家。


美元指数节节高


就在8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3关口,创下自2017年12月28日以来的新高。过去三周,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超过4%。其实,就在今年一个月之前,美元还处在无人问津的状态,4月中旬后美元爆发出“王者归来”之势,美元指数自低位强势上攻,接连拿下90、91、92三大整数关口。


由于近两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高涨,也令市场氛围完全转向看涨美元。对于表现越来越强势的美元,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认为,美元仍面临长期的基本面问题,其中就包括美国政府赤字增长。在本轮上涨之前,美元空头头寸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这些空头头寸需要一些时间来解除,市场才能再次实现平衡,期待美元大幅度反转还为时过早。不过,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外汇和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策略主管David Woo对美元极有信心,他表示美国公司正把钱投资于美国,这应该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工资增速,这将是买入美元的最强有力的理由。美银美林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联席主管Claudio Piron也表示,因发展中国家央行不愿加息,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可能持续上升,美国非农数据仍为美联储的紧缩趋势和美元走强提供理由。


其实,被强势美元“中伤”的还有主要市场在海外的美国跨国公司。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表示,最近一个季度美元汇率上涨吞噬掉该公司不少利润。美国苹果公司在上周发布财报后也指出,由于其三分之二的销量在美国以外地区,美元汇率上行对公司利润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新兴市场受惊


除了美元指数节节上升,美债收益率也维持在高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所以,市场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之间的正相关性恢复,而这一逆转正在新兴市场掀起一场风暴。


随着美元强势上行,市场担忧新兴市场公司偿还美元债务的能力,因此新兴市场债市基金遭遇了2016年以来首次持续两周的资金净流出。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撤出了10亿美元资金,为今年2月初全球市场抛售潮以来最大的撤出规模。EPFR数据还显示,上周从拉美股市基金撤出的资金为1.29亿美元,也是连续第二周净流出。其中,阿根廷债市遭遇的抛售最为猛烈,阿根廷世纪债券价格也创历史新低,收益率涨至8.199%,而2017年6月份拍卖时的得标利率为7.125%。


在强势美元周期里,可能会让一些国家经济陷入动荡,甚至带来局部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危机,这几乎已经成为共识,而这次,阿根廷可能最先站到了悬崖边上。近两周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下跌约12%。为阻止资本大量外逃,阿根廷央行向市场抛售4亿美元储备,并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自4月27日以来,阿根廷央行已加息3次,基准利率从27.25%拉升至40%。同时,政府调整财政政策,削减公共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将财政赤字率从3.2%降至2.7%。


如此大幅度以及频繁加息是阿根廷对于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困局不得不下猛药的无奈。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近几个交易日里阿根廷比索汇率逐步稳定,但该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避免比索贬值冲击经济从而引发衰退仍是大问题。


在2013年底美联储宣布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时,由于投资者担忧美元走强或导致美元债务难以偿还,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信心下降,新兴市场股市遭遇滑铁卢。如今,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的货币、股票和债券,给这些经济体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拉美,由于美联储利率的走高,阿根廷、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的公司终止发行了20亿美元的债务。受资本外流影响,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去年上涨6.75%,但自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趋势,迄今已累积下跌5.15%。国际金融协会资深总监Sonja Gibbs表示,美元持续走强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资产更长时间,更大规模的抛售。


强势美元背后,美联储扮演着不可忽略的角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及新兴市场构成风险的影响经常被夸大。美联储和IMF研究表明,主要央行的行动对全球金融波动性和资本流动的影响,只占很小的比例。虽然美联储利率决议近几年对于新兴市场的资本进出影响不大,但可能有些投资者和机构尚未对预期中的美联储加息做好准备。不过,鲍威尔仍表示,美联储未来执行渐进加息计划时,需要同时关注全球风险意愿变化。鲍威尔的讲话无疑是试图安抚市场情绪,但另一方面也暗示美联储意在坚持按既定步伐加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